校園快訊辦學成果

犯防系師長發揮教育大愛 協助學生在幽微處找亮光

【本刊訊】目前就讀犯防系的胡珮珊,憑藉著對夢向的執著,與系上師長的關懷,正一步一步邁向觀護之路。在完成學業前夕,胡珮珊有感而發撰寫了一篇短文,分享她在銘傳犯防系的求學歷程,以感謝師長的栽培與指導。社會科學院黃富源院長回憶起珮珊同學的求學歷程,時任犯防系主任的他,感觸特別深。

黃富源主任分享道,「時光荏苒,珮珊已經在銘傳修業近四年,今年六月就要畢業。記得四年前一個盛暑的日子裏,我與蔡德輝講座教授,向李總校長與沈校長報告系務時,兩位校長交代一項任務,有一位經濟弱勢學生胡珮珊,放棄美國名校芝加哥大學選擇就讀銘傳,希望系上師長能發揮銘傳「人之兒女,己之兒女」的精神,給予該同學必要的協助!得到指示後,我們立刻和樊中原秘書長聯繫,得知學校會出資全力協助,非常興奮。為了使珮珊能放心學習,我們立刻邀集系上張平吾老師和黃麒然老師,成立基金、設置章程,進行募款和協助活動,四年來基金運作順利,對珮珊的生活與學業發揮不錯效果。如今珮珊要畢業了,看著她抖擻的精神,堅毅的眼神,突然有點離情依依的感覺,畢竟是自己的學生要畢業了。我親自教過珮珊犯罪學,她認真負責,學習有成,讓大家都覺得獎助學金的支持,非常的值得,我深信以珮珊的為人為學,在校敦品勵學,畢業後服務人群,也會對國家社會多所貢獻,謹以無限的祝福,願珮珊鵬程萬里,前程光明。」

犯防治系老師們整體的投入與協助,造就了今日的珮珊,章光明系主任根據王國治老師以及黃麒然老師提供的資料,整體分享如下:

「當初知道珮珊選擇犯防系之後,黃富源院長(當時的系主任)便請系上的張平吾老師與黃麒然老師協助佩珊,由黃麒然老師擔任導師,經瞭解發現佩珊是一個很孝順的孩子,因為媽媽身體的關係需要隨時陪伴,所以麒然老師協助她找宿舍時便考量空間因素,使母女可以一同居住,讓佩珊可以安心學習,系上也為了佩珊發動募款,讓佩珊無後顧之憂在犯防系學習。在大家的努力下銘傳大學減免4年學雜費,犯防系老師每人捐1萬與校外募款,並對外募款(包含立委葉毓蘭、海峽兩岸應急管理協會、陳佳瑤律師等人),合計42萬元,國治老師另協助擬訂胡珮珊同學清寒獎助金辦法。

在珮珊求學期間,系上也特別安排女性的洪文玲老師在生活上輔導她。珮珊想去台北地檢署觀護人室擔任大專實習生工作,國治老師乃為她撰寫推薦函,由於她的努力,獲錄取正取第一名,打敗台大、師大、輔大及東吳大學的學生,真是個優秀的同學,未來期許她能考取觀護人的工作,幫助更生人回歸社會。此外,系上也鼓勵她繼續在本所攻讀碩士學位,努力進修築夢。」

現任佩珊導師的許春金老師則分享,「我是在珮珊一下時從麒然老師接手導師工作,在此之前,黃老師已為珮珊的狀況做好了最好的安排。我發現,珮珊是一位懂事,堅強又功課優秀的孩子,擔任班代盡心負責,班上氣氛和諧良好。我勉勵珮珊,我們要在幽微處找亮光,學習忍耐,保持身體健康平安,情緒平衡,做好本份,讀好書及扎實學問,亮光會慢慢出現。珮珊也從來不用我這個導師操心過。現在亮光漸漸出現,珮珊即將完成大學學業,踏入社會,祝福珮珊秉持過往的破繭精神,載滿師長們的愛心與熱情,走出滿足幸福的人生!」

胡珮珊同學的分享文章,請見「銘傳人|從銘傳犯防系邁向觀護之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