校友動態生活專欄

銘傳人|2024傑出校友|洪良冰 (美國穩全地產公司董事長)

洪良冰和陳其力伉儷2023年10月至日本參加世華婦女協會全球年會的旅遊,行經近江八幡神社的路上,看到路邊懸崖邊直挺挺的樹。夫妻二人很好奇,這些樹為何能在這樣的環境生存下來?於是他們停下腳步仔細觀察,擁有力學和結構專長的陳其力發現,原來靠馬路這邊的樹根,比較粗壯而且橫著生長,有方向性的提供樹木特別的拉力。
當他們探究出樹木生存的原因時,同時也領悟,不只是樹的生長要合乎力學之道,人生過程和轉折,也要符合同一個真理:適者生存。適,要合乎道。「順道者昌」的生命哲理躍然浮現。

畢業於1976年銘傳商專企業管理科的洪良冰,多年來在美國休士頓參與僑務,成為許多社團負責人及僑務顧問。對社會和僑胞的卓越貢獻,及在世界華人工商婦女界的亮眼成就,洪良冰被推舉為2024銘傳大學傑出校友。得知自己榮獲傑出校友消息時,洪良冰第一時間反應:「不敢相信!我實在太幸運了!」

將喜悅歸於家族
洪良冰得獎了,婆家和娘家都歡天喜地,齊力為她慶賀。夫婿陳其力更為她準備了數千張圖文檔案的受訪資料;她的大弟洪立庚則租下飯店會客廳,以方便她返台在安靜優雅的空間內,接受校方進行採訪作業。家人一起入鏡受訪時,都掩不住喜悅之情,一致推崇洪良冰的「傑出」實至名歸。因為長年以來,洪良冰不但是洪家六個兄弟姊妹的領導者,也是陳家的賢妻良母孝媳,是兩個家族的精神領袖。她不只在社會領域有貢獻,也有和諧圓滿的家庭和家人關係,她的「傑出」是整體性的,更是她一步一腳印累積的。

洪良冰(後排右三)這張與包創辦人的全班合照,是她最珍藏的一張銘傳記憶。

出生在印尼 成長於台北
洪良冰出生在印尼,是印尼華僑。祖父經商有成,她和五個弟妹們生活優裕。後來父親過世,印尼又有排華政策,祖父母不想再留在印尼,於是帶著家人來到台灣,落腳在永和一個有兩百坪大庭園的居所。
洪良冰回憶說,小時候同學常來我家做功課,祖父還親手做了木桌木椅,媽媽親自烘焙餅乾給我們吃,同學都很喜歡來我家。家中有花園果樹及草坪的庭院,鄰近有稲田水塘,我們抓魚、抓蚯蚓,童年時光很美好。在這個大庭園裡,留下很多洪良冰和弟妹們奔跑嬉戲的快樂回憶。
小學階段,洪良冰即是個好學生,每一年都當學藝股長,深得導師喜愛,求學過程一直很順遂,唯一不愉快的記憶,只有在初二時因為臉上長滿青春痘,曾被老師說了一下,她覺得很沒面子。高中時念崇光女中,是一所只有女生的天主教學校,洪良冰在這裡度過三年平靜安定的少女歲月。
考大專時,洪良冰以銘傳商專國貿科為第一志願,雖然後來錄取的是第二志願企管科,她也覺得很好,於是開心地去註冊。銘傳三年,她印象最深的是英文老師,雖然老師非常嚴格,但卻為同學打下很好的基礎,後來受益無窮。「我還記得那時我們學會計時,念的是原文書,而且被要求英文打字要一分鐘六十字才能畢業。總而言之,銘傳對我們後來進入社會工作,打下很有用的根基。」洪良冰說。

人生哲學 承襲家庭長輩
銘傳畢業後,洪良冰第一份工作是在英文報社作英文打字,但因這份工作單調,不久便轉職外貿公司,但一年不到,公司卻解散了。她在祖父資助下開了家貿易公司。由於承襲祖父的商業頭腦,洪良冰公司生意蒸蒸日上,眼看已經獲利可以擴大規模時,洪良冰卻決定隨夫婿赴美留學,加上弟妹們尚無法接手公司業務,只好毅然決然地結束,劃下句點。
因為父親早逝,洪良冰在祖父母及外婆、母親共同帶領下長大,人生哲學深受這些長輩影響。祖父教導她,做人要謙虛有禮、與人為善;要常幫助他人,對人要大方。從小看著祖父布施、助人的作風,洪良冰心存景仰,成為後來她喜歡參加社團、服務別人的種籽。她說:「很幸運生長在這種家庭,長輩給我們榜樣,不只讓我們成長過程很快樂,更讓我們的心態常保開朗、正向。」

班際聯誼觸動情緣 緣份終能修成正果
念銘傳一年級時,洪良冰參加班上與淡江大學機械系的班際聯誼,一群年輕人到大屯山郊遊。那天,淡大主辦人陳其力,注意到洪良冰這位美麗女孩,只是沒機會多說話,令他扼腕不已。直到幾天後看到同學拍攝照片裡有洪良冰的倩影,便拜託同學打聽到她的名字和電話,然後以手上有她的照片之由,約她出來。陳其力記憶猶深地說:「我們約在銘傳山下的冰果室,她見到我時,臉紅得像豬肝,讓我印象深刻。多年後才知道,洪良冰從小就很害羞,很會臉紅,初高中同學都叫她『紅娘』。」
接下來三年,洪良冰和陳其力度過「聖人」交往,兩人走在一起不牽手,甚至不併肩,以免被別人看出他倆在交往;洪良冰的拘謹冷淡,讓兩人關係慢慢陷入低潮,直到陳其力大學畢業、受完預官訓,被分發至金門時,戀情才有了轉機。
初到戰地金門,陳其力心情低到谷地。直到有一天突然想起洪良冰曾告訴過他,她的祖籍是金門。於是寫了封短信告訴她:「我到了妳的故鄉。」很快的洪良冰回信告訴他,她的大弟正好也在金門服役,可以去找他。陳其力很高興想著:照顧大弟的機會來了!
然而,與洪良冰大弟洪立庚見面後,陳其力才知完全不是那麼一回事。他非但不用「照顧」洪立庚,反而被帶到金門親戚家吃吃喝喝,自己反而成了「被照顧」的對象。因為,洪良冰祖父過去曾對金門鄉親關照有加,時有接濟,所以鄉親們對他們特別親切。「我在金門,吃過用最新鮮清美的蚵仔做的蚵仔煎、春捲,及超鮮嫩的黃花魚,這些美妙的滋味,令我終身難忘。」陳其力說。
服役一年後,陳其力隨部隊回防台灣,想利用休假北上看洪良冰,兩人約在「老地方」(北門郵局5號公車站牌前)見。那天洪良冰還未到時,洪的三個弟弟卻先搭計程車前來,並隨同稍候趕來的洪良冰一起返回洪家。洪家人一見到陳其力,態度非常親切,洪良冰一看家人都能接受陳其力,對他的態度馬上變得大方熱情,陳其力彷彿坐上直昇機般受寵若驚,從此他和洪良冰的戀人關係正式確立。

洪良冰與陳其力育有一雙兒女,並對長輩也恪盡孝道。公婆老邁搬到美國時,安排兩老住在隔壁,方便就近照顧,每天一起吃晚餐,週末一起去買菜,有活動和旅遊時,兩老都一起參加,渡過快樂的三代同堂。

赴美打拼 家庭和事業尋求平衡
二人感情很快升溫並論及婚嫁,陳其力計畫赴美國深造,希望洪良冰也能赴美依親。當時台灣法令規定,留學生的眷屬要等一年之後才能赴美,讓洪良冰的家人對這門親事多少有些顧慮,但又認為陳其力會是一位好丈夫、好女婿,於是當陳其力求婚時,完全不要求婚禮排場及聘金,兩人於是先辦理公證結婚,兩個禮拜後,陳其力就隻身赴美了。
當時,洪良冰在祖父資助下開的貿易公司,生意蒸蒸日上,可是洪良冰為愛選擇陪同陳其力赴美,一起過上留學生的打拼生活,捨下眼前的事業成就。回想起自己獨立創業的那個小貿易公司,洪良冰雖然懷念,卻沒有任何惋惜,因為在她心中,一直知道什麼才是更重要的。
洪良冰初到美國的前幾年,因為先生還在念書,所以她找了一份英文打字的工作。不久之後,因為懷孕只好把工作辭掉,後來兩人又有了第二個寶貝,洪良冰便全心投注在養兒育女的家務之中。
陳其力取得德州理工大學機械工程碩士學位及專業工程師PE執照後,一家定居休士頓至今已四十多年。專精於機械結構和動力裝置設計、模擬、分析的陳其力,退休前做出一項深海鑽油的專利設計,是世界上唯一能在海底、高壓、高溫和油管變形的情況下,仍能保證油井不漏油氣的安全密封設計。
隨著陳其力工作穩定,洪良冰也走出家庭,開始外出工作,但洪良冰仍把很多心力用在子女課業輔導。陳其力則在子女進入初高中時,親自輔導數學、理化等專業學科,為孩子打下學習科學的基礎。兒子亮廷及女兒彥秀高中時期,都維持在全校第一、二名。如今,彥秀取得加州柏克萊大學碩士,擁有計算機和資訊管理專業,曾在Stitch fix做經理,女婿則是電腦博士擔任Google工程師;兒子亮廷則是萊斯大學生物工程博士,曾在美國聯邦食品藥物管理局FDA做審批和項目管理的經理工作七年,擁有世界通用的項目管理專業執照,現在嬌生公司Johnson& Johnson工作,為新的科技產品獲得FDA批准上市,完善全盤的準備手續。
除了照顧子女,洪良冰對公婆也恪盡孝道。公婆老邁之後搬到美國,陳其力安排兩老住在隔壁,方便就近照顧,每天一起吃晚餐,週末一起去買菜,有活動和旅遊時,兩老都一起參加。兩位老人家在美國愉快生活了20多年,都享90多歲的耆壽。

選擇工時彈性的房地產 成立穩全地產公司
在幾年全職家庭主婦之後,洪良冰靜極思動,有朋友推薦工時彈性的房地產仲介。洪良冰覺得朋友說得有理,於是夫妻兩人一起去上課,一起考上房地產經理人執照,開展洪良冰的房地產仲介事業。
房仲工作除了可以幫助別人找到理想的房子,也可以得到抽成來幫助家計,還可以交到朋友,洪良冰從兼職發展到專職,愈做愈起勁。開始從業時,她即以「為善積德」為基本理念來服務客戶,她注重的是客戶滿意及權益而不是佣金。因為誠信而且擁有精準的眼光,經由她介紹而找到房子的客戶都很滿意,且透過客人輾轉介紹,回頭客和新客人源源不斷,奠立了洪良冰的事業基礎。
洪良冰在地產業耕耘30多年後,才成立「穩全地產公司METRO PRIME REALTY」,陳其力也從工程師職位退休,和她一起投入地產事業。由於洪良冰多年投入各式社團組織並擔任領導人,累聚廣大人脈,加上以人為本,服務親切到位,以致業務扶搖直上,甚至吸引台灣人赴休士頓置產時,也放心請她幫忙管理。
多元化發展,全方位服務,「穩全」很快在休士頓的地產界打出品牌和知名度。她欣喜分享,2023年10月銘傳傑出校友選拔結果出爐前,穩全地產才剛完成兩件銷售案。她說,彷彿是連上蒼都掉下禮物,祝福她獲得傑出校友的榮耀。

洪良冰承襲祖父的商業頭腦,開創公司都能頗有成就。即使離開商場多年後再成立的地產公司,也在多元化發展,全方位服務的精神下,在休士頓地產界打出品牌和知名度。

收穫豐富的社會參與
從家庭主婦到變成職業婦女、從營生工作進展到社會服務,洪良冰都是由內而外循序漸進,直到子女進入大學後,洪良冰才逐漸空出時間參加僑界社團活動。就像她的性格,內歛沈穩,謹守本分,不強出頭,而且每一個社團,她都全心全意的投入。
在眾多社團中,洪良冰參加的第一個社團,就是銘傳大學休士頓校友會。銘傳畢業的她,對母校一直有濃濃的思念之情,所以由銘傳人組織的社團,最有吸引她參加的誘因。有一次校友會開會,最晚到場的洪良冰,一進會場就被告知她已被選為下一任會長,當下洪良冰雖然驚訝,卻也欣喜的接下職務,能為銘傳同窗校友服務,是件何等開心的事!
2013年,又在同為銘傳校友的王秀姿和張錦娟兩位前會長薦舉下,洪良冰成為休士頓中華保健中心會長。「那是一個為年長僑胞服務的社團組織,早年是為了幫助休士頓的貧苦華人得到醫療資源;後來保險發達後,便改辦郊遊及健康講座。」
除了為海外校友服務,洪良冰也十分支持母校,多次返校參與校友回娘家的活動,每一次回到母校,洪良冰都會拍攝許多照片,她說,拿在現在的照片,比照著當年在銘傳讀書時的舊照片,雖然青春不在,但記憶卻是永恆的。

銘傳休士頓校友會是洪良冰第一個社團,即使接下會長的職務有點措手不及,洪良冰卻也欣喜接下職務,對她而言,能為銘傳同窗校友服務,是件何等開心的事。

凝聚僑界 奉獻心力
世界華人工商婦女協會則是她另一個溫暖負擔。在參與世華工商婦女協會期間,洪良冰曾個人捐贈電動護理床、與理事們共同捐贈台灣復康巴士、捐贈物資給貧困僑胞家庭。除了社區關懷,遠在天邊的土耳其震災、台灣台南水災、台灣慈濟的募捐,洪良冰也都發動僑界出錢出力,同體大悲、推己及人。
2020年,洪良冰擔任休士頓美南分會會長任內,正逢covid-19疫情最嚴重的時刻,尤其全世界的口罩都非常缺乏。所以洪良冰在籌資之餘,也努力購買口罩,一方面捐給警察局、醫院也捐給僑民。因為疫情期間警察非常的辛苦,所以也辦理愛心午餐、愛心便當等活動,為辛苦的警察同仁打氣。
2019年,洪良冰擔任中華民國僑務委員會美南地區僑務促進委員,2023年升任僑務顧問至今,持續為僑界的凝聚奉獻心力。在中華保健中心會長任內,她曾與台灣同鄉聯誼會共同為「台灣鳥與水舞集」募款。洪良冰分享說,「台灣鳥與水舞集」是個很了不起的團體,全部是由殘障人士組成,有人是小巨人、有人看不見、還手腳殘疾的,這些舞者憑著耐力及毅力在美國各地巡迴演出,故事很激勵人心。
洪良冰亦為台灣各種文化訪問團及南非小朋友募款,更為台灣去美國參賽的舉重選手及學生機器人比賽參賽者加油打氣,幫台灣和休士頓的華人聯結深厚的情感,也替台灣政府作很多國民外交,造福許多台灣同鄉。
今年(2023)年,洪良冰接任休士頓愛心組織(CARE)第30屆會長,以舉辦園遊會和募款方式籌募善款,為一所家庭貧困率高達99%的休士頓小學,購買900多位小學生全年所需的文具,並發動各社團義工協助分裝。贈送當天,洪良冰還特別安排娛興節目和超過1500人出席者一起歡樂分享。928教師節當天,洪良冰撥空與該校教師共進午餐,聖誕節則購買禮物分贈給貧困家庭的小朋友;農曆新年,洪良冰則預計贈送紅包,與師生們一同分享中國新年的喜悅。

洪良冰參加每一個社團、擔任每一項職務,都秉持相同的精神與態度,就像她的性格,謹守本分,不強出頭,而且一定全心全意投入。

出任美南大專院校聯合校友會會長
洪良冰也非常重視教育文化的紮根,她無數次受邀到中文學校作中文演講比賽的評審,以及青少年夏令營的導師義工。2015-16年,洪良冰出任由23所台灣大專院校校友會組成的美南大專院校聯合校友會會長,致力爭取優秀學子獎學金,努力替大專校聯會服務,促成各校友會之間的互相支援,同時關懷校友爭取及維護華人的權益。
2016年,台灣教育部為積極擴大招收外籍學生來台就學,委由母校承辦的美國台灣教育中心, 於休士頓華僑文教服務中心辦理「第四屆鮭魚返鄉台灣教育展」。教育展這一天,包括銘傳有11所台灣大學校院參展,透過教育展宣傳台灣優質高教環境、合理學費優勢、完備學習環境、友善生活安全等,藉此吸引在美青年將台灣列為進修首選。當時,洪良冰傾全力協助教育展事宜,號召美南在地校友共襄盛舉。洪良冰指出,這個教育展是展示給華人及外國青年學子看,到台灣學習對他們人生加分的好處。這對許多華人家庭,是非常及時且實用的資訊。
這次在休士頓舉辦的鮭魚返鄉計畫,母校總校長李銓博士和李慶瑜校長特別助理親自赴美參加,並在洪良冰陪同下接受媒體訪問。身為銘傳校友能在海外為母校奉獻棉薄之力,洪良冰感覺特別興奮和榮耀。
2013年由母校詹德恩教授率領「銘傳大學暑期遊學團」赴休士頓大學城中校區(UHD)進行為期6週的學習課程。洪良冰與時任休士頓校友會蔣瑰玲會長特別設宴款待遊學團學生,同時舉辦校友餐敘。這次遊學團在休士頓學習新聞,兩度獲得《世界日報》報導,而詹德恩教授當年回贈的手繪紀念品,至今仍被洪良冰珍藏著。

夫唱婦隨 執子之手 歡慶結婚邁入四十五年
生活再忙碌,洪良冰和陳其力都不忘培養夫妻情感、陶冶身心的愉悅。夫妻兩人都很喜歡唱歌,因為唱歌不但對身體有益,也可以紓壓。既然想唱歌,那就不是隨便唱唱,而是想正式拜在名師門下學習。
陳其力說:起先是我兒子亮廷,在博士科研成果有把握後,想找老師學習唱歌紓發心情,經朋友介紹,有機會跟隨武菁老師學習義大利美聲唱法的聲樂。武老師是北京中央音樂學院的國家級退休教授,陳亮廷的天賦加上名師指導,才學習四個月,就能在學生發表會上擔綱獨唱。洪良冰與陳其力則在在加入大專校聯會合唱團時,因為毫無聲樂基礎而求助於武老師,也幸運的成了她的門生。
在與武菁老師習唱的日子裡,最令洪良冰伉儷難忘的一件事,莫過於2022年武老師得知他們榮獲世界華人工商婦女企管協會的「模範夫妻牽手獎」時,就為他們安排一首合唱曲「東方之珠」。洪良冰分享說,因為她與陳其力之前都是各自獨唱,從來沒有嘗試過夫妻合唱,所以武老師花了很多時間指導我們從獨唱練習、分配獨唱和合唱、合唱的融合以及儀態。兩人演唱及練唱過程,還被武老師剪輯成一部影片,成為他們結婚44週年最好的紀念禮物。

GFCBW模範夫妻牽手獎,是洪良冰與陳其力結婚40餘年的榮耀。重新披上白紗的她,內心激動無法言喻,也一圓當年夫妻只辦理公證結婚,便分隔兩地打拼的小小遺憾。

對母校的祝福
回首自己一路行來的事業歷程,洪良冰對目前還在校園內求學的學弟妹,給予切身建議。她說:「年輕的學弟妹們,在學校不要只是死讀書,還要多學習做人和做事的方法,並且了解校內有什麼可以利用的資源。多參加校內外活動、多交一些朋友,對於進入職場或再深造,都會很有幫助。」
最親愛的銘傳母校即將邁入67年歷史,洪良冰要大聲地祝福母校「校運昌隆」。她對銘傳有非常深的情感,很感謝母校當年對她的栽培,希望從銘傳畢業的學弟妹們,個個將來都非常有出息,而且能在事業和人品方面,都成為社會標竿,為社會作更大的奉獻。
在人生各個階段,洪良冰有捨有得,為了愛情,放棄事業,遠赴美國;為了家庭,選擇彈性工時房地產工作,重新投入職場;孩子成長後,重啟創業之路,開發自己的事業天;工作之餘,投入多種社團,奉獻心力服務僑社;事業之外,和夫婿拜師學歌藝,一起於樂音中滋潤生命。因為心懷感恩,帶人以善,在每個生命的環節,洪良冰都能從容自如,贏得手足情深,和諧家庭,享受生命的美好。國民外交,造福許多台灣同鄉。
今年(2023)年,洪良冰接任休士頓愛心組織(CARE)第30屆會長,以舉辦園遊會和募款方式籌募善款,為一所家庭貧困率高達99%的休士頓小學,購買900多位小學生全年所需的文具,並發動各社團義工協助分裝。贈送當天,洪良冰還特別安排娛興節目和超過1500人出席者一起歡樂分享。928教師節當天,洪良冰撥空與該校教師共進午餐,聖誕節則購買禮物分贈給貧困家庭的小朋友;農曆新年,洪良冰則預計贈送紅包,與師生們一同分享中國新年的喜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