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活專欄

悠遊書海|台灣的鬼島傳說|心靈放風去悅讀會 林語婕

我想大家學生時代都有經歷過:一群人聚在一起,關燈、開手電筒,輪流講鬼故事的經驗吧!

那些年一起說鬼故事的日子,是大家心中恐怖刺激又青春美好的回憶!我們常會聽到,某某學校是某個日治時代的刑場學校某一棟曾經發生過跳樓案加班的夜晚經過的隧道,總是開不到盡頭似的這樣的故事,總是在我們身邊流傳著。這次選到這本書讓我覺得很興奮,因為故事發生的所在地正是我們生長的這塊土地台灣。令我驚訝的是,作者竟然是位香港人!

作者馬菲來自香港,有見鬼作家之稱,擅長以獨特角度描寫靈異古怪之事。從他自述中了解,幾年前他與太太移民台灣,由於很喜歡台灣的在地故事,無論是靈異故事、山野怪譚、或是都市傳說,每每見之如獲至寶一般。但當他想找更多相關書籍來看的時候,卻發現專門有系統地談論台灣都市傳說的書並不多,有鑑於此,作者就用這些年在台灣搜集所得,加上他對靈異現象的理解,以深入淺出方式,撰寫成「鬼島驚奇:台灣都市傳說」一書並在香港出版,希望讓更多香港人認識台灣的本土故事。

在書中有一個故事跟我特別有淵源,那就是民雄鬼屋。那是我大學剛畢業沒多久,當時的男友到嘉義讀碩士,每每假日不是他回台北看我,就是我下嘉義找他。我從小就是的對靈異故事很有興趣的人,有次下嘉義時不知為何心血來潮,興奮的慫恿男友一起去民雄鬼屋探險。一開始我男友死活不肯,但經不起我的懇求還是陪我一起去。一開始我們先用google查了路線該怎麼走,距離還算近大約15分鐘左右,就這樣我們兩個人騎著機車往民雄鬼屋出發。

我自己很愛聽靈異故事,小時候聽人說的赫赫有名的民雄鬼屋終於要親眼見證它的真面目;但第一次要去實際的鬼屋,心中還是有點緊張,所以特地選了下午1點多陽光正烈的時候出門。因為民雄算是小鄉鎮岔路很多,一開始我們有點迷路;好不容易看到路邊有幾位老先生在聊天,我們趕緊停下來詢問路線,但奇怪的是,當我們說出要去民雄鬼屋時,原本表情和藹的老人,臉上瞬間冷了下來,頓時讓我有點背脊發涼很快的,我們到了目的地民雄鬼屋。

一抵達現場,我噗一聲笑了出來,因為現場完全沒有鬼屋的陰森氣氛,取而代之的是一堆工人正在旁邊施工,看著尚未懸掛上去的招牌:「鬼屋咖啡」,嗯~商人的腦筋總是動的特別快。接著我們就移到動要進入民雄鬼屋的入口,首先印入眼簾的是一棵大樹佇立在入口處,曾經雄偉的大門已經不復存在,剩下的需要彎著腰才能進的小石門,和用簡易矮木片圍一圈的牆。帶著跳動不已的心臟踏進小石門,石門內部樹枝到處橫生,連腳步都很難邁開;但過了這一小段路後,就看了那棟曾經意氣風發的紅磚洋樓,雖然如今只剩下斷垣殘壁,但紅色的磚瓦乘載著歷史的痕跡,牆上攀滿了生氣勃勃的樹枝,植物們爭先恐後向頭頂的陽光伸出枝葉,樓房早已和大自然融為一體。

走進入樓房中,整棟屋子已經沒有樓板,主樓的平面空間並沒有想像中的大,但是整體高度應有三層樓高;建築物上有許多窗戶開口,想像當年若站在樓房中,從窗戶望出去,一望無際的農作物和蔥蔥郁郁的樹林,那種感覺真是愜意。

整體體驗下來其實沒有太多的詭譎氣氛,因為來參觀的遊客實在不少,但帶給我的衝擊是曾經的那些歷史痕跡,雖然我來不及參與那個時代,但看著這棟洋房,彷彿回到了民國初年的時光有些人認為,都市傳說只是謠言,但我覺得這些傳說乘載了當年人們生活的痕跡及經歷,經過時代的演變,雖然事過境遷,但這些口耳相傳的故事卻仍然在我們現代化的生活中流轉。

都市傳說多半隱含舊時習俗、揉和新時代的地方謠言,同時反映了當代人們在城市生活中的關懷與不安,往往一些不公不義的事會演變成都市傳說或鬼故事,我們不僅是追求驚嚇的刺激感,而是要去理解其背後的起因與脈絡。我覺得作者是希望從不同角度與讀者們去探討這些都市傳說,而不是單單以否定的角度去看這些傳說。

我們可以以「相信但不迷信」的角度去看待,世界很大,我們很小,什麼都有可能發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