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活專欄

特優教師話教學|111教學優良獎|會計系 李馨蘋

學習最重要的關鍵在於前後連貫,通盤理解,而會計本身是一門較難課程,學生常常半途放棄,因此常思考在這門課程中學生應學到什麼?我應如何教學才不會讓學生產生排斥的心態,讓學生產生學習會計之興趣,克服學習上的障礙。

在教學理念與方式上,本著「人之兒女、己之兒女」的心來傳承與分享相關知識給學生,以學生為中心並結合溝通式的教學方法,在課堂上把複雜的課程內容以淺顯易懂方式或用貼近學生生活上的例子表達出來,讓學生能夠清楚瞭解複雜的會計理論與知識,並引起他們的學習興趣及對課業的熱情。並讓學生有思考的機會,能與老師或同學間有高度的互動,如此方能使學生成為學習過程中的主人,並且能夠激發學生的學習動機與潛能,因而建立學習自信心與培養邏輯思考能力 。

其次,與學生相處要有親和力,讓學生在學習內容上有任何疑惑之處,均能主動願意來討論,方能了解學生在學習上的困擾點,並自我深思如何降低學生的學習困擾,如此也能精進自己的教學能力,並建立良好師生關係。

非常感謝教資中心舉辦內容豐富且多元化的教學知能研習與教學經驗分享,讓我能夠不斷地學習與成長,也感謝校方授予教學優良教師這項殊榮,得獎是一種肯定,更是一份責任,日後會更鞭策自己,努力精進自己教學技巧與能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