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活專欄

特優教師話教學|111教學優良獎|數媒系 陳柏年

本人任教於數位媒體設計學系已長達二十年,課程涵蓋理論、技術與整合應用。然而,近年來,隨著時代變遷,設計教育模式面臨著前所未有的挑戰。在網路科技普及的時代,學生對於即時資訊的需求不斷提高,這要求教師的教學方式也必須與時俱進。這種轉變凸顯出設計教育需要靈活應對,找到符合當前學生需求的教學方式。

作為設計教育者,須深思熟慮如何在現代學習環境中激發學生的學習動機。除了提供更具深度和互動性的教學體驗外,還須注重引導學生進一步思考、培養創造力,並學會應用所學知識。

在課程中,融入引導學生多元思考的元素,並鼓勵團隊合作,培養學生解決問題的能力。這不僅有助於他們更全面地理解設計領域,還能提升他們在實際工作中的應變能力。這樣的教學方式不僅符合現代學生的需求,更能培養他們在未來社會中的競爭力。

教學優良教師殊榮,對我而言是非常榮耀的一刻。這不僅是對我的肯定,也是一種激勵,因為設計領域一直在不斷更新,所以在教學上需要保持敏銳度,深刻反思教學模式,以更好地滿足學生在現代學習環境中的需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