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活專欄

悠遊書海|日常生活中情緒生成的背後原因|享樂生活悅讀會 詹博勳

《躲在蚊子後面的大象:那些隱藏在生活小事背後的深層情緒》是一本結合了德國心理學家恩斯特弗利德·哈尼許(Ernstfried Hanisch)和艾娃·溫德爾(Eva Wunderer)兩位作者超過 45 年的臨床經驗和實際案例分析,此書主要希望能夠 幫助讀者聆聽自己真實的內心聲音,識別自己的需求,並增強內心的力量。通過 自我實踐的過程,讀者可以在情緒中找到勇氣,找到打破僵局的方法。

書中使用「蚊子」和「大象」作為隱喻,形象地描繪了日常生活中看似微不足道 的問題(蚊子)實際上可能掩蓋了更深層、更重要的情緒挑戰(大象)。這些看 似小問題實際上可能反映了我們更深層的自我認同和內在創傷。通過理解和解決 這些更深層的問題,個人可以實現情緒療癒,找到內心的平靜。

在閱讀這本書時,我深受啟發,開始反思自己的生活中那些看似微不足道的煩 惱。這本書不僅提供了理論框架來理解這些情緒,而且還提供了實際的自我探索 方法。通過這些方法,我學會了更深入地理解自己的情緒反應,並開始尋找更健 康的處理方式。作者還深入探討了基本需求如何影響我們的情緒反應。他們指 出,當我們的基本需求(如安全感、尊重、自主等)未能得到滿足時,我們往往 會以過激的情緒反應來應對看似小的挑戰。讓我更加明白,為何某些小事會引發 強烈的情緒反應。

《躲在蚊子後面的大象》是一本非常值得閱讀的心理學書籍。它幫助讀者更好地 理解自己的情緒並在日常生活中有效地應對。這本書適合所有希望深入了解自己 情感的讀者,尤其是那些在處理日常生活中的情緒挑戰時尋求指導的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