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活專欄

特優教師話教學|111教學特優獎|經濟系 沈淑芬

原先我的教學主題是以數學、個體經濟學、統計、計量經濟學與計量套裝軟體為主,隨著系所院的更名與轉型,目前新增跨領域的R與Python程式語言課程的教學。新

課程的預備並不容易,系上尊重老師對課程的設計與執行,我一直思考如何定位適合本系學生的學習主題、選用易於操作的程式工具,以及合適本系學生的學習方法。這期間與本系徐耀南老師討論課程的定位、得益於統資系所師生的協助(與林真真老師曾合開新課程,黃冠維研究生曾擔任課程助教)與院伺服器的建置與維護(統資系陳明輝老師與陳家瑋同學),終能使「財金資訊系統」與「巨量資料探勘與分析」兩門課程成形。

與林真真老師合開新課程使我擴張對R語言、Markdown語法、MySQL資料庫查詢的學習面相與豐富度,協助我形成新課程的設計。而院伺服器的建置與維護使學生們可使用穩定的雲端程式系統(RStudio與MySQL資料庫)。程式語言課程的教學與我的其他科目不同,原先開設的課程還需要同學複習、反思以掌握學習重點,而程式語言的撰寫與執行必須在課堂中即時完成,所以老師必須立刻協助學生,進行程式語法的除錯、軟體操作方式的調整。若是發生屬於套裝軟體不匹配的系統問題或套件與系統版本不相合等問題,常常無法即時處理。穩定的程式系統可減少許多教學上的問題。

這幾年跨領學習、預備新課程的過程雖然辛苦但收穫頗多,不僅擴張自己的領域,也能協助學生無痛的進入程式語言的學習,能以html格式動態展示程式語言的執行成果,也是一個收穫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