校友動態校園快訊金門分部

楊慧芳校友獎學金助圓夢 觀光學子金廈移地研學去

【本刊訊】傑出校友楊慧芳女士於2017年捐助新台幣100萬元成立清寒孝悌獎學金,多年來共核發24萬元獎學金,為擴大該獎學金教育成效,2023年改為獎助學生海外研學圓夢計畫,首團由觀光學院27名師生於11/19-24赴銘傳金門分部和廈門城市學院和廈門理工學院,進行移地研習。

觀光學院休憩系方彥博主任、觀光系林濰榕主任和金門分部陳仁暐副主任親率27位同學赴金廈,首站在金門分部和當地同學交流,閱歷金門戰地史蹟及閩南文化等觀光資源,及山后民俗村、獅山砲陣地、戰地莒光樓,隨後搭小三通前往廈門理工學院參訪實驗室和集美學村,與該校文化產業與旅遊學院旅遊管理學系14名同學交流。

11/21來到廈門城市職業學院,唐寧校長親自主持歡迎會,隨後進行閩南文化體驗,參觀傳習基地、技能大師工作室、非物質文化遺產的保護與傳承,當晚兩校學子以展現精湛才藝認識彼此。11/22上午參訪廈門元宇宙網路科技公司,參觀宇宙沙龍及科技體驗應用十一維度;文旅產業主題課程,會展講座由江彥希主講「從兩岸會展文旅學習營銷」,並進行酒吧與咖啡實作體驗。11/23鄉村振興基地研學,參觀赤土社了解村莊發展,學習製陶–參觀錦熹陶瓷中國陶瓷博物館,鼓浪嶼人文之旅–鋼琴博物館、鼓浪嶼紀念館,11/24歷史民俗研習–沙坡尾展示館、朝宗宮、廈港海洋文化。研習活動在創新創業主題的總結下,畫下圓滿句點。

一位學員表示,我的學伴在我下遊覽車前一刻拿來一封信,要我回去時再看信,看著窗外忽遠又忽近的街景,腦子突然浮現唐寧校長歡迎會上所說:「相遇是一首詩,是一切美好緣分的開始。」而我現在要載著詩和遠方,離開這裡。一個星期過去了,記憶猶新。另有位學員則分享,在赤土社遇見銘傳畢業學姐在當地推動社區營造,她說:「讓村民拿回話語權」。我認為這是很重要的,因為只有村民最認識自己居住的故鄉,參觀完赤土社後,讓我想到我的家鄉其實跟赤土社很類似,那裡有許多古蹟,但是就是缺乏行銷規劃,未來如果有機會,希望能為家鄉發展盡點心力。
此次銘傳與廈門合辦研習營,該團除文化、民俗、科技、觀光等體驗課程外,參訪友校廈門理工學院,在金門分部展開研習,充分發揮金門分部作為兩岸教育交流平台的作用,鼓勵師生兩岸三地跨境交流的政策。楊慧芳校友圓夢獎學金,讓學生實際體驗移地學習的多元成效,達成其捐助獎學金的初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