校園快訊銘傳焦點

觀光數位人文創新遊程賽 銘傳觀光囊括前三名、評審獎

【本刊訊】銘傳大學觀光事業學系學生參加由真理大學主辦的「2023第六屆觀光數位人文創新遊程規劃競賽」,10/31舉行決賽,由觀光系何嬿婷老師指導的3組團隊,攜手抱回「在地旅遊組」第一名、第二名、評審獎及「文化旅遊組」第三名,成績亮眼。

觀光四甲李嘉宜、周建宇、李蕙如、葉玉淳4位學生設計的《勇「Wu」止盡,出「Lai」面對!》遊程,榮獲在地旅遊組第一名、評審獎。穿插在主題中的「Wu」、「lai」即為烏來的英文名稱,以烏來的自然生態、泰雅歷史風情人文為題材,規劃出永續觀光和深度旅遊,結合實境解謎的遊戲元素,不僅使整個旅程更具趣味性,也鼓勵遊客思考地球的未來和環保議題,在旅遊的過程中找尋與世長存的關鍵訣竅。

觀光四甲于佳辰、張芷菱、周義榤、謝雅萱4位學生設計的《滬馬韻章》遊程,榮獲在地旅遊組第二名。規劃深度探索淡水之旅,品味美食、了解當地文化和歷史,並認識馬偕的故事,結合實境解謎、歷史洗禮、食農教育三大元素,帶領遊客深入巷弄探索馬偕故事,展開一趟冒險和體驗學習旅程。

觀光四甲吳翊明、柯明伸、簡培珊、王維暄、馬悅珊5位設計的遊程《歷歷在目,史過境遷》獲得文化旅遊組第三名。以來台的國際交流學生為對象,深度體驗在地特色,透過實際走訪博物館、遺跡、傳統老街等了解台灣的歷史演變,並運用數位科技體驗創新遊程規劃,以促進文化交流和增進對台灣的理解。

因應疫後觀光樣態、氣候與國際局勢等改變,該競賽除了強調數位內容與資訊科技的文化或小旅行數位轉型應用外,本次新增環境友善與地方創生在觀光中可能發揮的價值,期待學生對於新興科技、環境變遷與地方發展的重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