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藝獎公告校友動態

賴俊儒校友 教育部文藝創作獎再次奪三獎

賴俊儒(右1)一舉獲得教師散文組優選、短篇小說佳作及學生散文組優選三個獎項

【本刊訊】國內歷史最悠久,由教育部主辦「文藝創作獎」10/24舉行112年度頒獎典禮。銘傳應中系兼任教師賴俊儒分別拿下二件散文項優選獎及一件短篇小說項佳作,繼111年度三獎入袋後,再次展現他多元寫作的才華,為他的文學創作歷程續寫新篇章。

賴俊儒本次獲得優選的散文作品〈鐵屑〉,以溫柔細膩的文字敘寫家中三代之間的廚房硝煙;另一篇散文優選〈有點機車的事〉,則是以幽默機趣的筆鋒為機車族代言;拿下短篇小說項佳作的〈後占卜時代〉是部架空小說,以50年後的未來世界為背景,探討人類自由意志與思考的意義。賴俊儒表示,寫作本身即是探索思想邊界的過程,作品能獲得評審青睞當然感到十分榮幸,但更重要的是在寫作過程中自我的完成。

賴俊儒,生於嘉義。就讀銘傳應中系時開始參加校內徵文活動「銘傳文藝獎」,首度參賽就拿下散文組首獎。之後獲獎無數,第28屆更一舉包辦小說、散文、現代詩三組首獎,為銘傳文藝獎創辦至今,唯一單屆包辦三金的紀錄。面對即將展開徵文活動的「第35屆銘傳文藝獎」,曾獲無數文學殊榮的他鼓勵學弟妹們,終點線和起跑線的差別,往往只在於你是不是願意跨出下一步。

此外,應中系校友蘇恆毅另以〈蛇女之語〉一作拿下教師組戲劇劇特優獎,詳細報導請見「蘇恆毅校友 榮獲教育部文藝創作獎戲劇劇本特優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