校園快訊

重現大溪老食品行店面新風貌 銘傳商設團隊精心琢磨

【本刊訊】擁有52年歷史、大溪人的生活百貨「第一商行」,位在大溪歷史街區中,最具生活感的老街「中央路」上,透過與銘傳大學商業設計學系團隊攜手進行店面視覺改造,9月底將華麗「變身」。

由銘傳大學商業設計學系王開立、張棣楨、吳家榮3位老師與蔡子堯設計師(商設系校友)共同組成四人設計團隊,參與桃園市立大溪木藝生態博物館發起的「111年大溪歷史街區共同設計實踐補助計畫」,透過多次深入大溪老街進行探訪,選定在歷史街區中央路上的「第一商行」,一家貨品多樣、陳設頗有特色的店家,不僅店內商品包羅萬象,除日常生活用品外,舉凡醃漬醬菜、山珍土產、海鮮魚貨製品,甚至來自迪化街乾貨與晴光市場日本舶來品也一應俱全,作為此次店面視覺改善的對象。

銘傳商設系王開立老師表示,大溪是一個迷人的山城,早年大漢溪還能行船時,便是桃園地區重要的商品輸出門戶。大溪的「中央路」更是一條貫穿整個老城區,並且銜接和平老街與中山老街的重要街道,兩旁商店林立,各類商品滿足居民的民生需求,也是大溪人口中的「上街」,熱鬧且充滿生活氣息,從走入大溪菜市場採購生鮮蔬果,再到店鋪買些日常百貨,充分體現當地常民生活的真實樣貌。

「第一商行」是一家歷史悠久的食品行,原有招牌老舊無法凸顯店家特色,再加上店面騎樓貨品擺設與堆疊情形較為繁雜,較難吸引年輕一輩遊客的目光。設計團隊的首要任務是先藉由與老闆多次溝通與說服,取得對於團隊的信任,並從店家週邊環境的探訪過程中挖掘出文化趣味與價值,然後透過精心視覺設計與商品展示的重新規劃,讓年輕世代的遊客能夠走入中央路,充滿好奇心的與商行產生交集。

因此團隊主打以人情味食品行概念出發,利用琳瑯滿目的南北雜貨,呈現出大溪的商業性格,大溪又被稱為「山中的大稻埕」,還留有早年南北百貨匯流的商業樣態,對於遊客更具有異聞風情的吸引力,並可從商品衍生出地域之間的故事,藉由老闆與老闆娘的好客閑談,以及充滿個性的書寫墨寶,重新述說第一商行與其背後的大溪故事。將商行的原味適度保留,輔以現代視覺設計專業,以整舊猶新的原則調理出豐富而有層次的味道,可以淺嚐風情,也可以一層一層地進入第一商行、中央路與大溪的深度時空。

經過近一年的實地研究、規劃與施工,在銘傳商設團隊的共同努力下,從規劃設計、店面招牌發包施工,到騎樓貨品展示箱、說明牌等的木工施作,大溪「第一商行」店面視覺改善工作預計在今年9月底全部完成,屆時將以全新面貌呈現世人,同時也能在各個貨品展示中,看到銘傳商設團隊的設計實力。

由桃園市立大溪木藝生態博物館主辦的「大溪慢慢│來一場慢生活設計提案」歷史街區共同設計成果展,9/21-10/1一系列活動登場,9/22下午2時於大溪區多目標體育館2樓演藝廳,銘傳商設系設計團隊將以「琢磨成光,尋找傳統生命力中的美感」講座,分享第一商行的改造經驗,歡迎至accupass免費索票參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