校園快訊

銘傳與新北市政府攜手防災 洪啟東院長分享災害防救

圖為銘傳大學與新北市簽署災害管理備忘錄。

【本刊訊】銘傳大學設計學院洪啟東院長8/18應邀出席新北市政府舉行的「112年度第3季災害防救專家諮詢委員會」,針對「韌性治理與複合性災害之實務經驗」進行分享,從災害治理的崛起、文獻回顧案例討論、協力夥伴與科技應用、發展危機與典範移轉切入,提及過去較單純之天然災害演變成現今極端氣候或都市型之複合災害,必須改以全災型概念,運用志工、NGO等民間組織跨部門整合及智能防災科技,以提升城市韌性。

洪院長當天演講在結論後續發想中,提出疫後時代的城市治理與複合型災害處方,本土災害風險減緩策略的呼應永續發展作為,重要的圖資、夥伴關係與數位科技應用:韌性城市,國際趨勢的城市標竿與發展趨勢:韌性永續城市,韌性城市治理:新北災防的跨域期許。他也以銘傳大學成立國土減災中心為例,多年來協助包括離島等多個縣市進行防災計畫,屢獲評鑑佳績,彰顯銘傳大學以優質教育落實專業社會責任的績效斐然。

因應全球氣候變遷所產生的都市複合型災害之災防研究,及實務應用的專業人才培育訓練課程,銘傳大學與新北市政府於2021/11/19在新北市政府災害防救辦公室簽署合作備忘錄,由新北市侯友宜市長與銘傳沈佩蒂校長及李銓總校長代表簽署,為後疫情時代的災防教育專業,邁向永續的里程碑。近年來銘傳大學積極提供專業,以落實社會責任。因此,洪院長特別在會議中呼籲產業、學校、社會三方的環境教育要齊頭並進,銘傳大學和新北市政府將攜手發展韌性未來的環境教育,調適教育與空間情資評估工具的使用能力,以提升韌性和降低風險為主軸,攜手邁向永續城鎮,營造美好未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