校務發展校園快訊

教育部核定銘傳大學112-116高教深耕計畫補助

【本刊訊】教育部5/17核定銘傳大學高教深耕計畫第二期(112-116年),高教深耕為五年期計畫並採2+3兩階段推動,112年係計畫執行第一階段第一年。112年教育部補助本校計畫經費$77,610 ,491元(111年73,644,173,較去年增加近4百萬元)。其中觀光學院之「龜旅價值共創」的USR計畫獲得教育部補助$4,350,000元、國際行政支持專章獲得$8,00,000元的補助,成績亮眼。112年整體計畫經費執行期程至今年12/31,本校將賡續推動落實計畫執行成效。

李選士校長表示,本校第二期高等教育深耕計畫賡續第一期「創新教學、學用合一」的主旨,發展「銘傳大人物、教學智專化」的數位大學軸心,發揚本校「人之兒女、己之兒女」的教育理念,讓學生掌握「學習價值、知識應用,技能增進與態度養成」,強化認知、技能及情意等三大領域教育目標均衡發展,結合系院專業核心能力,建構全人教育藍圖,培養學生具備專業知識、實用技術及正確態度的共通基本職能及專業職能,成為卓越化、專業化及國際化的十力優秀人才。

高教深耕辦公室林進財執行長指出,奠基於第一期(107-111年)堅實的基礎上,本校藉由第二期深耕計畫再塑學校特色,以吸引考生目光。也藉由創新教學與策略,整合學校資源,聚焦於優勢重點,降低少子女化引來的招生衝擊。以作為本校面對AI時代的戰略回應。冀望以超越傳統的抱負,藉由AI校準本校的發展方向,朝兩大主軸推動:一、將IT和AI的力量融入於教學與研究領域,讓專業素養變得更強盛「+AI」策略。二、讓IT和AI的成效落實於教師與學生能力,讓AI應用變得更務實的「AI+」策略。

本著SDGs、人本思維與前瞻科技的融合,第二期深耕計畫持續透過「教學創新精進」、「善盡社會責任」、「產學合作連結」、與「提升高教公共性」各面向協同合作,輔以「校務研究」、「國際行政支持」與「資安」等行政支持,結合17萬校友的豐沛資源,全面推動校、院、系與企業結盟,讓銘傳教育具備足夠的產業知能與資源。

銘傳大學高教深耕計畫透過四大面向,實現「創新教學、學用合一」的理念,在於實踐SDGs、厚植學生能力、多語文培養、混合教學模式、全程實作專題、全面校外實習、創新創業輔導、深化國際移動、弱勢學生輔導、完善社會服務、鏈結在地產業、全面產業接軌、全球實習就業等。輔以企業實習與產業專題整合式課程,在畢業前進行學習總體檢,讓學生具備國際視野及就業競爭實力。期能於畢業後五年內成為產業中堅幹部,充分發揮個人知能服務社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