校園快訊

媒體素養課程競賽 銘傳廣銷系摘首獎

【本刊訊】由教育部推動高等教育媒體素養課程發展計畫,111學年度首次舉辦「大專校院媒體素養課程學生心得競賽」,共128件作品參賽,5/18在銘傳大學舉辦頒獎典禮,銘傳廣銷系沈丙堂同學以〈扇動吧!翅膀〉一作摘下首獎。

沈丙堂的〈扇動吧!翅膀〉由莊東燐老師指導,以馬克吐溫名言「不看新聞,會與世界脫離;看了新聞,會與真相脫離」破題,全文探討臺灣媒體之亂象,剖析實務案例,呼籲媒體人和閱聽者應發揮素養能力,勿妄判定事件真偽;第二、三名則分別由陽明交大楊家瑜及世新大學黃姰迦同學獲選。

推動這項媒體素養課程心得競賽的教育部表示,近年新興媒體興起,資訊傳播潛在許多錯假訊息,為培養大專學生具備「尋求及獲取資訊」、「評估及解讀資訊」與「創造及分享」等媒體素養能力,特委託銘傳大學、靜宜大學及義守大學等3校,負責推動研發高等教育媒體素養課程模組及教材教案,並透過競賽方式舉辦培養學生應用媒體與資訊工具之能力,同時深化媒體識讀能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