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活專欄

讓光與熱 繼續傳承–專訪國立台灣科技大學劉清田前校長

企業界事業有成的校友,基於對母校的情感,回饋母校設置獎學金的案例非常多。銘傳大學2022年6月收到一筆指定捐贈清寒優秀學子的百萬助學金,捐款人卻非銘傳校友,而是國立台灣科技大學劉清田前校長。是什麼樣的情緣與情感,促成這筆獎助學金的捐贈呢?

2022年6月,銘傳大學收到由銘傳商專國貿科校友劉碧珠家屬捐贈的一百萬獎助學金,指定捐贈給清寒優秀的學子。
企業界事業有成的校友回母校設置獎學金案例非常多,除了表達對母校情感,節稅亦是捐款助緣之一;然而這筆獎學金卻是劉碧珠兄長劉清田教授(曾任國立台灣科技大學校長10年),在劉碧珠辭世後,以妹妹名義捐助。劉清田不是企業家,而是兩袖清風的退休校長,這筆大額捐款,除了是他對妹妹至深的親情紀念,更是一生從事教育工作,對莘莘學子大愛的展現。

求學路上的第一盞明燈
劉清田是台灣化工學界鼎鼎大名的學者,桃李滿天下。他曾任教育部主任秘書之職,更是國立臺灣工業技術學院(今台灣科技大學)化工系的創系主任,也是帶領工技學院成功轉型為科技大學的校長。
1944年出生的劉清田,原籍嘉義新港,父母都是生意人。因為父親事業起伏不定,劉清田自小成長在遷徙動盪、債台高築的環境中,嚴重影響了他早年的學習,一度被編到「放牛班」,過著撿田螺、挖蚯蚓的懵懂生活。然而他天資聰穎,居然也自動開竅。轉到正常班後,成績一躍而上到前三名。小六導師王金雄更力保他以第一名畢業,獲頒縣長獎是他求學路上的第一盞明燈。
初中時期,家中經濟仍是風雨飄搖,劉清田課餘之暇都要幫忙家中的小生意,同時還要煮飯洗衣,但還是憑著驚人的記憶力及超強的理解力,成為家鄉第一個考上省立嘉義中學的孩子。
高中時期的劉清田還是忙著打工賺錢,正因為能用的時間很少,他養成上課認真聽講的習慣,考試時,甚至能把老師上課講過的內容,一字不漏寫下來。因為擁有穩定進步的成績,三年下來,他取得保送成功大學化工系的資格。
繼第一位考上省中的家鄉子弟,保送成大的劉清田又成了村子裡第一位上公立大學的孩子,但他的憂慮卻是高於喜悅,因為,他們家連他的註冊費及生活費都籌不出來。幸好,舅舅們即時湊足了學費,讓他能順利註冊。舅舅成為他求學路上的第二位貴人。

生活無虞 回饋社會
劉清田人生的第三位貴人是大學導師、化工系系主任賴再得。賴主任有一次問全班:人生以什麼為目的?同學都回答:人生以服務為目的。老師卻說:錯!人生要以賺錢為目的。賺大錢才有能力回饋社會。想要賺錢,不必好高騖遠,要先具備一技之長。這個「人生以賺錢為目的」的新觀念,是劉清田的震撼教育。他後來的人生,雖未以賺錢為目的,卻一直抱持著,當生活無虞之後,必定回饋社會的理念。
大學時代,劉清田不但要兼家教,假日還回嘉義家裡工作,看起來沒怎麼讀書,但大學四年八個學期都是全班第一名,被同學稱為「考試的專業戶」,這個光榮紀錄至今無人能及。優異的成績並未立即通達劉清田的留學路,他只關心找工作及擔心生病的母親。但母親仍在他當兵時過世,弟弟也生了一場莫名其妙的大病。
服完兵役,劉清田到嘉義高工教書,同時把生病的弟弟帶在身邊,盡全力照顧。全心投入教學工作的他,出國留學的夢想彷彿越來越遠。但成大同學謝友彥仍一直鼓吹他出國,甚至主動幫他報名托福及申請學校;另一位同學陳小昆更把自己準備考試及申請學校的資料,送來給劉清田參考。成大這兩位同學,促成日後劉清田出國攻讀博士學位的契機,是生命中四度出現的大貴人。

劉清田校長1968年出國留學時,在松山機場與父親、妹妹劉碧珠(左一)等家人合照。

赴美留學 人生再轉捩
1968年赴美國普渡大學唸研究所,這是劉清田人生中的第二個轉捩點。當年出國機票是靠青商會提供的獎學金,始能成行。在美期間指導教授(Henry Lim韓國人)對他十分關照,除了提高第二年的獎學金額度,每年暑假還給予額外的獎學金,對家境清寒的他,是很大的幫助。1996年,劉清田榮獲普渡大學傑出校友時,Henry教授還專程道賀,師生情誼令人感動。他感慨地說,如果每位老師都像Henry Lim,真是學生之福。
回國後兢兢業業地走在教書的路中,他無時不思考求學歷程,總希望能做個「良師」及「益友」,一路走來平順。1999在成大傅模英學長推薦,獲選為成大傑出校友。

貴人相助的求學路

回首自己坎坷的求學之路,幸好不斷有貴人相助,劉清田心中有太多的感恩。所以當他稍有能力後,他就想各種方法幫助有困難的學生。只要學生有需求,他除了自掏腰包,也會想方設法,用各種資源挹助學生,「因為我自己苦過,所以也想幫助受苦的人。」他說。
劉清田在台灣科技大學的校長任內,成立了「台灣工業技術研究發展基金會」,設置獎助學金及急難救助金,讓有需要的同學能得到大眾的溫情;他亦以自己和太太林亮岑的名義,在台灣科技大學及育達高職設置「清亮獎學金」,也在自己的母校成功大學設置獎學金給學弟妹。
近年劉清田校長已卸下工作的重擔,靜心頤養天年。雖然並沒有豐厚的積蓄,也不再有任何兼職工作,但劉校長還是一直捐贈獎助學金,特別是針對私立學校的學生。他認為:「為什麼要特別關愛私立學校的學生?因為他們之所以念私校,有很多是因為家中的經濟無法讓他們長期補習,基本上就輸在起跑點上,所以我從私校中去尋找清寒優秀的學生,讓他們能減輕生活的壓力,花更多心力在課業上,未來的成就不會輸給公立大學的學生。」

另種形式的教育愛傳承

2021年的3月及6月,劉清田的夫人林亮岑、妹妹劉碧珠先後離世,劉清田分別在太太的母校實踐大學及妹妹的母校銘傳大學,各捐贈一百萬元成立獎學金,以紀念她們。劉清田和太太雖沒有自己的孩子,但他們愛世間的學子如自己的子女;曾受過劉清田教導的學生們,甚至是學生的孩子,現今都常到劉家去探望「劉爺爺」,聆聽他在學術、教育、行政上的種種經驗,深覺茅塞頓開,獲益良多。

2022年劉清田以妹妹劉碧珠(左)的名義,捐贈銘傳大學清寒獎助學金,表達他對妹妹至深的情誼。

劉清田自認是幸運之子,在求學過程中遇到了這麼多的良師益友。美好的仗,劉清田已經打過,然而他仍以另一種形式傳道、授業、解惑,讓光與熱繼續傳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