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刊訊】銘傳大學為發展環境永續,近期投入銀行綠色存款專案,是全國第一個以存款結合永續計畫的大專院校,為綠色融資提供資金來源,支持銘傳校園環境發展,彰顯永續校園價值與發揮大學綠色影響力。

未來銘傳大學校務基金透過綠色存款專案運用在各種再生資源、綠建築等相關融資,以實際資助方式來推展綠色計畫,達成環境永續的目標。此外,銘傳大學力行綠色採購、使用節能減碳的設備及再生資源產品,也攜手大企業推廣魚菜共生技術至各級學校,從自身經驗出發,培育下一代環保意識。由於不是每項綠色計畫都可以親力親為,因此透過銀行的綠色存款,可以直接幫助有志於發展環境永續的單位,擴大環保效益。此次參與凱基銀行綠色存款專案,除了落實大學社會責任(USR),也為大學永續發展目標(SDGs)而努力,不僅是為教育作示範,更是培育學生勇於承擔社會發展責任與環保的世界觀。

銘傳在環境教育實作上,積極推動「魚菜共生農法」,除定期供應校園教職員有機蔬菜。攜手半導體大廠日月光於桃園市大崗國小打造先進的魚菜共生農場,讓樂齡長輩和小朋友能親身學習體驗,達到大學、企業、社會人士和學童的永續傳承種植樂。學生透過做中學、學中做,累積優化農場管理的經驗,使用新式農法技術,引進智慧電網與科學化管理,讓有機農產品能持續供應給銘傳師生享用。透過溫室水耕農法,搭配調節陽光、溫度、濕度等,使農場運作每小時的實際耗電不到0.5度電力,盡可能保有與大自然互動的關係,所有設計細節皆針對環保永續作努力。在智慧電動車研發方面,銘傳大學早在2011年就開始著手研究,希望能夠帶領學生開發出更節能、更具人性化設計的電動車。

校園節能方面,多年前即啟動「無紙張系統」,全校公文全面線上處理,校園媒體全面數位化,節約用紙;落實資源回收機制,多次獲台北市政府頒發資源回收績優獎;全校換裝省電燈管、裝設自動感應照明設備,以節約電力。此外,全校透過物聯網技術,搭配智慧教室的智慧監控,能夠自動判斷上下課時,所需要的教學設備,達成節能減碳的目標。

為深化永續教育,承擔社會發展責任,銘傳大學與財團法人台灣永續能源研究基金會共同簽署「大學永續發展倡議書」,成為全台第六所簽署永續發展倡議書的大學校院,健全大學治理、發揮社會影響力、落實環境永續為目標,朝校務永續發展的目標邁進,顯示銘傳實踐高教永續的決心。

銘傳大學系列永續發展相關活動在校園持續展開,圖書館舉辦「即刻救援.為地球永續新希望」推廣永續發展主題書展、「以圖書館創新服務促進聯合國永續發展目標線上實務分享會」,針對圖書館與SDGs進行專題演講。銘傳大學與群益投信與合辦「資產管理大趨勢」產學合作計畫簽約儀式,共同建構ESG(環境Environment、社會Society和公司治理Governance)評等系統,落實永續投資,共創永續未來。

銘傳大學對於環保教育的重視,從通識教育課程規劃,全校推動環保週,引進環保講座、環保設計競賽、環保DIY等活動,成效斐然。另,因應環境教育及永續發展的人才需求,開設「全球環境變遷與生態城鄉專題」、「永續規劃設計理論專題」等,帶領學生探索生態與人類生活之間的互動,藉以建構的永續環保思維,培育永續經營人才。此外,積極鼓勵老師針對生態、綠能、環保、節能等進行跨院系、跨領域方式研究,朝綠色大學目標邁進。

銘傳大學透過綠色存款專案,為永續連結綠色融資鋪路,也為校園永續發展增添資金動能,為台灣朝向永續發展盡一份心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