校園快訊

銘傳廣電系《中國神獸》公視學生劇展首播

【本刊訊】為培育劇情片年輕編導與建立短片創作播映平台,公共電視「公視學生劇展」3/18公布2024公視學生劇展全新9部上架影片,其中由銘傳大學廣播電視學系林敬校友執導的《中國神獸》雀屏中選,4/7晚間10點公共電視13頻道全台首播。

由銘傳廣電系許勝欽老師指導,廣電系林敬校友擔任導演、編劇,短劇《中國神獸》反映地方經濟發展對環境生態的衝擊。劇情描述在馬來西亞,八歲的阿倫來到江邊尋找常年缺席的爸爸,因此認識了Arbi,在阿倫的拜託下,Arbi載著他去上游尋找爸爸,因此踏上一段水上公路旅程。

導演林敬表示,劇本的發想源自於砂拉越的大型水壩計劃,他親自到訪加帛這個小鎮觀察當地的生活樣態,並瞭解當地情況,從田野調查中所得到的資訊,發展出這個故事,其中最令他關心的部分是,一個水壩建造工程,牽動起不只是對環境、經濟的影響,更是改變整個人文生態。

全片在馬來西亞砂拉越州內的詩巫和加帛兩個市鎮取景拍攝,林敬要感謝銘傳廣電系杜聖聰主任對學生創作的無限支持,更感謝指導老師許勝欽不厭其煩的協助,從前期到後期耐心地教導並給予十足的信心與支持。最後要感謝公視、協調曉梅姐和編導夥伴楊國鴻在許多細節的提點,讓整個製作過程非常順利。

銘傳廣電系杜聖聰主任表示,繼2021年《神奇瓦斯桶》後,這是第二部影片獲登上「公視學生劇展」國內含金量最高的影音平台,展現銘傳廣電系近年來累積的豐沛影視產製能量。在112學年度第一學期,系上學生共完成72部影像作品,換算在國際與國內得獎及入圍人次為72人,包括《Lift-Off First-Time Filmmaker Sessions January 2023》、2023第七屆《全球華文永續報導獎》、《2023李昂文學第四屆微電影大賽》等國內外賽事肯定,以修課人數計算,平均每拍一支片,就有一個人次得到國內外獎項肯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