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活專欄

悠遊書海|教育專家的學習祕笈大公開|慢活人生悅讀會 唐世君

書 名:不敗學習力
作 者:劉軒
出版社:未來出版社  

「主動學習」是讀了一本書然後做筆記,重複翻閱寫成心得彙整;或是聽了一場演講,把重點速記下來,上網分享給更多人;或是上了一堂課,然後實際應用到生活上。「被動學習」則是讀了一本書,然後闔上它,從此不曾再翻閱;是聽了一場演講,只是默默地聽,靜靜地離開,從此不再提及;是上了一堂課,卻不曾想過要付諸練習。

從《不敗學習力》這本書我們可以發現,許多的學習策略跟「主動學習」有很大的關聯,惟有當我們自動自發時,才能發揮學習的最佳效果。反之,如果只是被動的吸收,那麼這本書裡的學習策略絕大部分都派不上用場。

被動學習是因為缺乏了「動機」,主動學習是因為懷抱著「目的」;化被動為主動的關鍵,是先找到學習的目的,接著點燃學習的動機。當你弄清楚你為什麼要學、目的是什麼時,這本書的學習訣竅,就可以幫你加速前行,躋身頂尖學霸之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