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活專欄

淪為詐騙車手 賠了夫人又折兵

雖然是自己的一段黑歷史,但若能藉此提醒同學注意,何嘗不是一種心境的轉變。

大二時,在網友推薦下加入了一個打工群組,結果卻是噩夢的開始。群組裡有各式各樣的工讀機會,我在網友遊說下,幫忙某公司至超商ATM機台,協助繳費或是轉帳的工作。

起初雖然覺得ATM好像常常被詐騙集團做為洗錢的管道,而有些不放心。但網友解釋小額轉帳是大公司避稅的方法,而且我也不用提供存摺及證件給對方,只要給存摺帳號,然後幫公司跑腿轉帳就好,並不會動到個資。

於是我就依據對方的指示,陸續把轉入我帳戶裡的款項,再轉到另一個指定帳戶,每天大概就轉個四五次,然後賺取每筆100元的傭金。直到有一次要去超商準備轉帳時,身後突然出現好幾位警察把我圍住,告知我涉嫌洗錢,就這樣把我帶到警局做筆錄。

經警察的說明,才知道自己當初的擔心都是真的,那些匯進我帳戶裡的款項,其實都是詐騙所得,因為都是經由我的帳戶轉進轉出,所以不僅自己的帳戶被凍結列管,還被警方列為嫌疑人,最後還被檢察官起訴。

為了證明清白,爸媽除了幫我請律師協助,還花了許多時間跑地檢署,為了洗清嫌疑,爸媽還把匯進帳戶的金額賠償給受害人,算一算超過10餘萬元。雖然最後獲得不起訴,也不會留下前科,但也是在生命中留下一個污點,賠了夫人又折兵。

至於當初那位推我入坑的網友,早已逃之夭夭,不知哪兒去了! (Rocky)

返回主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