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活專欄

高薪徵才陷阱多 面試三要七不別忘記 述職持續有戒心

隨著科技日新月異地發展,求職詐騙方式也不斷推陳出新,令人防不勝防。即使勞動部不斷透過各種管道,宣導打工面試應注意事項,仍有同學們在求職過程中,遇上不肖人士利用同學經驗不足或急於求職的弱點製造陷阱,讓你一時疏忽蒙受損失。
應徵前一定要做好「三要準備」:
一、「要確定」:事先蒐集應徵公司資訊,了解公司及工作內容,查詢公司名稱及地址是否與商業司登記資料相符。
二、「要存疑」:檢視要應徵公司的徵才廣告內容,尤其是不合乎常情的待遇優厚,公司業務、工作內容模糊不確定,或是標榜工作、免經驗等,就應該提高警覺。
三、「要陪同」:面試前告知親友面試的時間、地點,或請親友陪同。雖然有人說應徵者若有父母好友陪同,會被認為是媽寶或長不大的孩子,但基於安全,可請親友陪同進入面試場所後,先行離開至鄰近咖啡店等候。

當你準備好應徵前的三要工作後,面試時也請堅守「七不原則」:
一、「不繳款」:不繳交任何不知用途之費用,如需購買指定工作服、製作識別證等,也應等確定就職後再行購買。
二、「不購買」:不購買該公司以任何名目要求購買之有形、無形之產品。
三、「不簽約」:不簽署任何文件、契約。
四、「證件不離身」:證件及信用卡隨身攜帶,不交由求職公司保管,出門前可先準備好證件影本備用,避免將正本交由求職公司代影印。
五、「不飲用」:面試時不飲用求職公司提供之飲料或食物,即使是未開封的瓶裝水。
六、「不辦卡:」不應求職公司之要求而當場辦理信用卡,需填寫個人資料或需輸入OTP驗證碼的會員卡也要避免。
七、「不非法工作」:不從事非法工作或於非法公司工作。尤其博奕產業在台灣仍未合法,相關工作不論是實體業務、行銷、荷官或會計,或是博奕網站的美編、工程、網管人員,不管工作內容為何,只要和博弈沾上邊就恐有刑責。

當你順利面試成功並開始打工時,可別就此放下戒心。根據人力銀行調查,有高達55%的打工族曾碰到「打工陷阱」,包含雇主亂扣薪水、徵才內容與實際工作不符合、要求簽署不合理合約等問題。所以當你遇到以下狀況,若無法要求雇主改善,建議還是早日離開,免除後患。
一、「雇主找藉口亂扣薪」:薪水給付有一定法條規定,絕非老闆想扣就扣,舉凡遲到扣50、打破碗筷扣100、服裝不整罰300等,都是不符法規的。
二、「以調高薪資為由不投保勞保」:表面看似對你有利,可以多賺一點現金,但萬一在職場上受傷,將無法維護自身權益。
三、「面試A工作,卻做B工作」:代表該公司不是沒制度,就是掛羊頭賣狗肉。
四、「先付錢買產品、成為公司股東」:還沒領薪就先掏腰包,這種事只有傻子才會中計。
最後,還是老話一句,工讀除了賺錢外,學習社會經驗也相當重要,千萬不要只想錢多事少離家近,畢竟天下無白吃的午餐囉!

返回主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