暑假將至,在長達兩個月餘的暑假當中,同學們如何安排自己的生活呢?同學們可能有著企業實習活動,或者留在學校裡進行自己的專題研究計畫,還有可能需要利用暑假的期間來打工,除了增進自己的社會經歷,也能賺點錢以支應來年的財務需求。我想年輕人就是要「動起來」,只要努力實踐,就可以更為貼近自己的人生目標。

最近的一個機會聆聽一段有趣的演講,內容談到人才跟人力的差別,想要在這裡跟同學們分享。人力一般泛指人在企業或組織中具有生產力的人,透過人力的教育、經驗、技能、體力等條件,創造企業價值。而人才是在企業或組織中能夠創造高價值的一群人的總稱,相較於人力,人才往往具有堅強的不可取代性。簡單的來說,人才相較於人力,就好比漫威英雄相較於一般大眾一般。不過跟英雄人物比起來,人才跟人力其實在教育、經驗、技能跟體力這些方面的實際差距,並沒有那麼明顯,尤其是體力上,更遠遠不及二十出頭的各位。那麼這些人才到底如何可以完勝一般人力呢? 我想各位同學應該想想這個問題。

一般企業對人力的需求,大抵是以滿足執行特定業務工作為主要考核的標準;如果你是一名業務,那就是達到業績標準,就可以領到應得的薪酬。但對於人才的標準就比較抽象得多了。一家公司的執行長,除了對內決策公司主要運作的每一個環節,執行董事會的決策之外,還包括形塑一家公司的企業文化、制度的建立,團隊的組建與調整等等。就連一般部門的主管,除了要統籌負責業務的推行之外,還要對團隊成員間的人際關係有敏銳的知覺,能維繫良好的工作氣氛。所以人才相對於人力,還要多出許多額外的知能。

多數大學課程的實施,在本質上仍然屬於專業能力的範疇。想要由人力晉升人才,除了在上述能力具備之外,還需要許多軟實力,跨領域知識的培養,這也是銘傳大學推行十力教育的目的。透過暑假的機會,孩子們可以透過各項活動的參與蓄積能量,與有肝膽人共事,從無字句處讀書,才能奠定成為人才的基礎。在此先預祝各位同學暑假快樂!平安順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