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活專欄

校園人物|親善跨傳播 國企溫有蓮

李宗學/採訪

現今職場上不單指要求單一專長的人才,更需要的是除了本身專業以外也能對於其他領域略知一二的T型人才。曾獲全國扶輪社親善大使第二名的溫有蓮同學,不僅擁有國企系專業素養,同時也具備熱忱地跨足到傳播領域,在校更擔任親善服務隊、《銘傳一週》校園新聞主播以及活動主持等要角,對於未來踏入媒體業的她頗具加分效果,使她在職涯上更具方向與加值效果。

在銘傳校園裡,溫有蓮擔任《銘傳一週》校園主播已有3年經歷。她記憶起當初加入《銘傳一週》的初衷,便是給自己一個有播報新聞機會,並訓練自己面對鏡頭的勇氣、咬字及口條的培養,提供她進入職場前很重要的溝通技能涵養。因此,當她在三立新聞打工時,這些經驗使她更能輕易上手,且同時能夠習得電視媒體製播流程,並累積她在媒體業的實戰經歷,現今的她已經對於基本撰稿、過音等技巧得心應手。

溫有蓮回想起在銘傳擔任金釵的經驗,起初報名金釵選拔的她透過不斷地練習台上走秀、英文自我介紹以及機智問答習題,才能夠使她順利加入銘傳金釵行列。其中,走秀時的儀態甚為重要,溫有蓮仍把美姿美儀老師說過的要點謹記在心:穿上高跟鞋時要有自信,並藉由鏡子隨時查看自己服裝儀容是否標準。再者,英文自我介紹則請學校英語教學中心老師修稿,提供她很大的幫助與學習。最後,她面對機智問答前,會將預想的對答情形用紙筆記錄下來,這方式使她在應試上能夠對答如流。

溫有蓮目前已順利找到電視台新聞記者一職,能夠繼續朝媒體業精進,擴展她在媒體業的職涯生活。

(圖為溫有蓮在校跨領域學習主播等相關主持工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