活動連線運動天地

銘傳龍舟隊獲北市公開女子組大型龍舟決賽第六

楊雅棻/桃園採訪

銘傳大學在62週年校慶金門分部舉辦「金門海上樂園兩岸龍舟競賽」,因此於2020成立龍舟校隊,由體育室的陳竑廷老師擔任教練,成立初期便兢兢業業地訓練隊員們,冀許在每隔半年一次的競賽為銘傳大學取得勝利。固定參與每年6月初的台北國際龍舟錦標賽、年底時是12月社子島龍舟錦標賽,此外在2021年參加過大專盃競賽,用以驗收參與隊員們半年來的訓練成果。今年的台北市立龍舟錦標賽公開女子組大型龍舟,決賽獲得了第六名的佳績。

校隊要經過辛苦特訓,根據各個職位有著不同的鍛鍊方式,在鼓手、槳手與舵手間才能組成一艘完整的龍舟隊伍,鼓手是在龍舟之龍首打鼓的角色,提高整體團隊的士氣、確認距離與干擾敵方的聽覺;槳手則位於中間協助在水面的滑行,約佔五位到十位間不等,細分為頭槳和抱槳手兩種,前者負責在龍舟最前方「破水」使出最大耐力、力氣與標準姿勢,後者近似播報員,負責提供目前的位置,需要心肺耐力較佳的同學擔任;舵手控制龍舟的方向,皆是對於龍舟來說不可缺少的角色,真切實現同舟共濟這句成語的意涵。

而訓練期間亦不僅限於狹小地帶,學校提供專屬於龍舟隊水上訓練的室外「大槳池」場地,若下雨則在相差不遠位置的健身房重訓,校外培訓於三腳渡之「龍舟碼頭」河場域,一週下水兩次練習。

為了提高新生們對於龍舟的想法,篩選機制中又以新生們優先,可以體驗龍舟中富含的樂趣。龍舟隊並不限於新生加入,只要對於龍舟有嚮往的同學,不論年級都很歡迎,許多同學也是經由他者推廣而進入隊伍,老師、粉絲專頁還有幹部們都是對於加入龍舟隊來說很好的媒介,透過人與人的交流接觸,讓龍舟隊成為彼此最佳的夥伴。

龍舟校隊隊長張家寧同學表示,因為龍舟隊最重要的便是同心戮力,少了任何一位都會使划槳途中出現變數。對於訓練中不熟練的部分,利用課餘時間主動加訓,希望大家都在龍舟中獲得快樂,才能在未來競賽中一同乘風破浪、迎向勝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