銘傳焦點

生科系實習農場通過SGS檢驗

380項農藥殘存0檢出 重金屬檢測低ppm 魚菜共生食在安心

【本刊訊】魚菜共生是一種撙節水電資源,友善環境的安全食物生產方式,也是近年銘傳大學推展社會責任計畫(USR)及永續發展(SDGs),所極力推行的重點項目。為落實對蔬菜產品負責任的態度,生科系團隊日前斥資進行農藥殘留定量分析,結果顯示送驗樣本的農藥殘存量均為「未檢出」。

生科系林翰佐主任表示,基於魚類、微生物、植物間的互利共存原則,魚菜共生農場管理中是不能使用農藥。不過基於對蔬菜產品負責任的態度,生科系團隊於四月中旬仍斥資將蔬菜樣本,送交台灣檢驗科技公司(SGS)進行農藥殘留定量分析,結果顯示380項農藥標在樣本中的殘存量均為「未檢出」。

林主任說明,此項農藥殘留檢驗係以高標準進行審視,任何高於0.01ppm的殘留均會被判定檢出。本次0檢出足見銘傳團隊落實魚菜共生農法理念,完全沒有使用農藥進行管理。

在本次送驗,另針對樣本中的重金屬進行檢測,其結果分別為鉛0.008ppm及鎘0.021ppm,其數據均遠低於「食品安全衛生管理法」第17條中規定之鉛0.3ppm、鎘0.2 ppm以下的葉菜類產品標準,屬於環境正常背景值,請師生安心。

位在桃園校區的生科系魚菜共生農場,為108學年度競爭型計畫成果之一,其建置目的除建立學院特色及提升競爭力外,並以推展社會責任計畫(USR)及永續發展(SDGs)為目標。2020年12月由兩位校長共同主持農場落成及啟用。目前農場種植有萵苣、山葵、北蔥、迷迭香、綠薄荷、裂葉麻菜、香蜂草等蔬菜和香草植物,魚池中則養植寶石鱸。其種植作物定期採收,並透過產品創新中心銷售,讓銘傳師生也能品嚐鮮甜健康美味的蔬果。

沈校長、李總校長及健康學院吳慧中院長,於2020年為魚菜共生農場剪綵


此外,為了將永續觀念帶入中小學校園,2021年由產學推廣李藍瑜副校長帶領生物科技團隊,與半導體大廠日月光攜手進行產學合作,於桃園市大崗國小打造先進的魚菜共生農場,藉以推廣愛地球、環境永續發展理念。此項合作計畫獲得各界好評,桃園市鄭文燦市長特於大崗國小百年校慶中,致贈感謝牌給銘傳大學,以感謝銘傳善盡社會責任,嘉惠社區學子,攜手共創永續校園的精神。目前該農場由生科系提供技術,大崗國小師生及社區樂齡人士負責維護運作。

桃園市鄭文燦市長致贈銘傳大學感謝牌,感謝銘傳善盡社會責任,嘉惠社區學子,攜手共創永續校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