社論

配合國家教育政策 培育優質學生

今年一月大學校長會議時,教育部潘部長提出了高教人才培育的五大目標,分別是「創新誇域」、「社會責任」、「產業鏈結」、「數位科技」、「接軌國際」等。並以「培育實踐社會責任人才、「產業鏈結打造專業人才」、「科技課程普及化」、「強化專業資訊人才培育」以及「擴大吸引境外學生」等作為當前教育部五大重要政策。

隨著大環境的改變,學生的生活方式與學習態度也在改變,毒品、酒駕、經濟問題,使得大學生的犯罪率增加,而根據教育部的統計,2019年大專校院休退學人數達到18萬餘人,占全體學生的15.3%,創下歷年新高,平均每20人就有3人休退學,由此可知學生學習情緒不穩定的現象。經問卷與訪談調查,本校學生學習困擾的最大問題為「缺乏學習目標」,本校除積極提供學生學習資源與輔導之外,也希望老師關心學生,讓學生對學習產生興趣,給學生學習成就感,把學生留在學校,此為降低學生犯罪與改變學生最好的方法。

少子女化已經成為大學經營的問題,目前新生兒已經降低至16萬人,估計有7成的新生兒於18年後將進入大學,目前150幾所的大學所招收的新生人數已經超過這個數目,因此,不僅競爭力不佳的大學將退場,而生存下來的大學也在學生數減少的情況經營困難,解決此問題的最快方式便是招生境外學生,教育部未來將彈性增加國際招生名額,並加入生師比的計算,鼓勵各大學積極招收境外學生,同時強化華語文教學的品質,確保學生的學習成效。本校長期以來營造國際生的學習環境,在疫情中境外生仍然成長,外籍生的成長並不是突然發生,而是累積了多年來學校推動國際化的成果,羅馬不是一天造成的,凡走過必留下痕跡,推動國際化學習環境,招生境外學生,不僅本校搶得先機,也是本校不變的目標。


依據教育部的政策方向以及社會環境的改變,本校擬定校務發展計畫、高教深耕計畫以及學輔導計畫,同時推動教學實踐研究計畫,大專生科技部計畫,在少子女化及高教競爭大環境下,掌握國家教育政策重點,用規劃力與執行力贏得先機,提昇教育品質,培育優質人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