校園快訊

觀光學院線上論文研討後疫情擁抱新常態

【本刊訊】疫情干擾二年多來,為全球社會永續發展帶來重大衝擊,觀光旅遊業位在海嘯第一排,如何透過積極沉潛與提升韌性,從困境中逆勢突圍,觀光學院4/15於桃園校區線上完成「2022 銘傳觀光國際研討會:擁抱新常態:觀光休憩餐旅產業於後疫情時代之永續發展」。

值疫情衝擊,學術精進更不能停歇,秉持觀光國際化的精神,觀光學院今年追求高教卓越研討會獲得科技部補助,邀請美國長年致力於社區參與學者、公園、休閒和旅遊管理系教授Outley博士,演講「全民一起玩:公平、機會和包容」,大格局關懷多元社會的公平正義與文化包容,希望全球不同種族背景的公民能覺醒重新審視生活中的輕重緩急。日本千葉大學鈴木雅之和田島翔太兩位教授談城鄉合作社造觀光、産官學合作造鎮;日本金澤大學丸谷耕太副教授談跨域聯繫的北陸設計。4位美日學者的線上分享,帶給銘傳師生及校外與會者,帶來全民一起『玩』的休閒遊憩和地方創生的社造觀光之新思維。

2022銘傳觀光國際研討會口頭和海報論文分8大主題:疫情之挑戰與展望、休閒服務與行銷推廣、文化旅遊新面向、永續發展與實踐、休閒運動管理與行為促進、休閒服務與行銷推、大專生科技部2組,超過一百篇的論文發表。更重要的是,今年本於ARWU全球百大的休閒旅遊管理專業的大學學術服務責任,以協助扶植高中生新課綱倡導獨立思考、問題解決之能力,擴大辦理全國高中生小論文競賽,共收到來自全國超過20所高中130篇以上的論文投稿,經過第一輪高競爭強度的篩選後,英文類、觀光類、商業社會類各有五或六篇脫穎而出,將進行線上poster presentations,總之,疫情曙光漸現,銘傳人追求學術卓越的精神與責任更勝以往,期望embracing new normal,共創永續發展新價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