社論

代代相傳的銘傳精神

學校台北校區在進門的牆上鑲著「誠樸敬毅」四個字,那是銘傳的校訓;再進至行政大樓懸有「禮義廉恥」的匾額,那是我們的共同校訓。

禮義廉恥是我們中華文化的核心價值,其中禮與義是我們道德情感的基礎,源於人性本善的良知良能,「禮」顯示著人倫關係和社會倫理;「義」是孟子側隱之心的正心誠意。在禮與義的道德情感基礎上,去要求自己的言行舉止,並昇華為道德行為,其中「廉恥」就是道德行為的表現,知所進退之外,也警惕應該有所為有所不為。什麼是「有所為」,就是保持清清白白的操守,堂堂正正的人格,凡事以誠實、誠懇,這就是「廉」;「什麼是有所不為」,就是保持作為一個人的基本道德底綫,要求自己,不作令人不齒的事,不作違反社會倫常的事,不作有違天道的事,所謂抬頭三尺有神明,這就是「恥」。

一個崇禮尚義的社會就自然會展現人性的光明面,人人覺得自己是身處公平正義的環境,於是大家相信只要走正道,只要努力付出就一定會得到回報;一個大家都講廉正、重榮辱的群體,則自然人人安心,人人互信,也自然顯現由道德情感所昇華的道德行為。如果一個國家以禮義廉恥作為自己文化的核心價值,自然會引導大家存心向善,向上提升,反之則必然集體迷失,向下沉淪。年輕人最可貴之處在有個純潔善良的心,有著維護正義的使命感,禮義廉恥就是我們最簡潔有力的人生座右銘。


「誠樸敬毅」不僅是銘傳的校訓,更是我們銘傳人的傳統,他代表了銘傳克苦勤奮,堅毅不屈的精神,也展現了銘傳代代相傳存誠務實的實踐態度,與一貫不變的氣質。


「誠」是以誠實要求自己,以誠意面對事物,以誠懇待人接物。「樸」是樸質無華,不尚虛浮,或許我們有些木納,但那正是我們的本色,因為我們永遠不會藉浮誇之詞愚己誤人,我們是千里之行,始於足下,一切腳踏實地邁步向前。「敬」是待人以敬,處事以忠恕,忠心敬意的作好要做的事,推已及人的敬重每位與我共處的伙伴。「毅」是堅持理想勇往直前,永不退卻,包創辦人的一句銘言,常存吾心:「帶著微笑,奮鬥到底。」


值此65週年校慶,謹以此與我銘傳人分享、共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