活動連線運動天地

教職員工體適能報告出爐 規律運動班開課

【本刊訊】111.1.19教職員工體適能報告出爐,為增進教職員工對自我健康的瞭解,並重視運動對健康的影響,並養成規律運動的生活習慣,體育室於每年寒假時都會定期舉辦教職員工體適能檢測,當日(1/19)上午9:30兩校區同時進行檢測,總共有103位教職員工參加檢測,其中男性30位女性73位,檢測內容有五項,分別為BMI值、坐姿體前彎、心肺耐力、握力、背肌力,結果顯示:男性BMI值平均為25.9,各年齡層都高於常模,坐姿體前彎為23.3CM,各年齡層均優於常模,心肺耐力為63.1,各年齡層均高於常模,握力為68.3KG各年齡層均優於常模,背肌力為102.6KG,各年齡層均在不理想及待加強等級。而女性BMI值平均為22.9,各年齡層都比較接近常模,坐姿體前彎為27.8CM,各年齡層大多一致,心肺耐力為38.4,各年齡層均高於常模,握力為47.6KG,各年齡層都優於常模,背肌力為64.9KG,各年齡層都屬於一般等級。依據測試結果顯示各年齡層要加強的都是心肺耐力及背肌力的訓練。(請見下表各數值)

良好的心肺功能可以避免各種心血管疾病,也能提升運動表現!因此心肺功能可說是健康體能的重要因素,也是體適能運動的重點。在此,體育室提供幾項身體鍛鍊方式,一、背肌訓練:引體向上、滑輪下拉、槓鈴俯身划船、坐姿划船、直臂下拉、啞鈴聳肩 。二、全身訓練:這部份鍛練可以幫助心肺功能還能提升有氧能力。每一組動作都要在一分鐘內完成,動作需做上45秒再休息15秒,重複2~3次。包括:(一)深蹲跳:步驟1:雙腳併攏,雙手抱拳放置在胸口。步驟2:吸氣,往上跳躍,吐氣,下來時雙腳打開,同時將左手碰至地面。步驟3:回到步驟1後,再次跳躍,下來時雙腳打開,同時將右手碰至地面。步驟4:重複45秒後再休息15秒。(二)側弓箭步跳躍:步驟1:雙腳併攏,吸氣將右腳屈膝,同時將雙手擺出跑步姿勢。步驟2:輕跳一下左腳,再將右腳往右邊跨出。步驟3:回到步驟2後,再次輕跳左腳。步驟4:重複45秒後休息15秒,再換另一隻腳(也是重複45秒休息15秒)。(三)波比跳:步驟1:雙手呈現伏地挺身姿勢在地面上,雙腳打開用腳尖支撐地面,將肩膀下壓。步驟2:向上跳耀後,雙手向上延伸拍手,再回到初始動作。步驟3:重複45秒後休息15秒。(四)橫向棒式:步驟1:雙手打直撐地,雙腳與肩同寬放置地面預備,保持背部水平。步驟2:用肚子和腿部的肌肉將身體從地面撐起,用雙手肘和腳趾支撐身體重量並保持呼吸。步驟3:開始四肢向左移動兩次後,再向右移動兩次。步驟4:重複左邊兩次再來右邊兩次,且持續45秒後休息15秒。(五)海豚棒式:步驟1:俯臥姿,雙手肘撐地,雙腳與肩同寬放置地面預備。步驟2:用肚子和腿部的肌肉將身體從地面撐起,將臀部往上翹,越高越好。步驟3:停留45秒後,休息15秒。

背肌力及心肺耐力訓練,如能持之以恆必能有所改善。體育室每學期都在兩校區開設規律運動班,臺北校區所開設項目為星期一籃球和健走、星期二羽球和有氧瑜珈、星期五桌球; 桃園校區所開設項目為星期三籃球和桌球、星期四羽球、高爾夫球和排球,歡迎全體教職員工報名參加。

(文字及圖表資料提供/游能揚老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