校園快訊銘傳焦點

銘傳校園新亮點 建築系打造明園水池小橋

【本刊訊】桃園校區裡出現全新打卡造景,由建築系梁業琦、林雨祥老師共同指導選修「構造與造型」課程的大二學生以團隊合作方式,在明園鯉魚池上,打造出三座適合賞魚、休憩的木構築作品。日前,小橋已完工啟用,並開放師生走上小橋木棧道親近餵魚,享受校園片刻靜謐,但請務必注意安全。

建築系設計團隊發現,明園鯉魚池雖然位處校園的中心,但平常師生僅以路過的「過道」來定義,因此選用「橋體」作為增進人與人之間連結的互動。三座木棧橋分別名為「Float 流動沙發」、「圓漪」及「美人魚酒吧」,各由13-14位建築系同學共同規劃及建構。

指導老師梁業琦表示,「構造與造型」這堂課程,主要指導學生以團隊合作方式,運用簡易媒材模型、數位媒材模型、分階段演練構造、結構,設計融合周邊環境關係之設計和實構築,同時感謝高教深耕計畫的補助,讓學生能夠透過實構築活動,辨識材料的敏感度和構造概念,建構校園周邊環境認知,讓同學能有大膽想像空間的發揮。

建築系李芝瑜主任認為,銘傳建築實構築的結合,是希望同學們能夠多動手做的訓練,選擇在水池這樣子的基地,也是希望能夠提供大二的學生在設計的過程中,不僅是在手作的訓練上更了解木結構的關係,也希望能藉此訓練同學們更敏銳的去觀察基地、環境、以及人的動線。

「美人魚酒吧」由李品萱等14位同學設計施作。為增加師生與水池下的互動,層層搭建的梯面設計一個個圓弧凹洞,讓師生可以坐在洞邊,宛如酒吧的單人座,享受一個人的自在,還能近距離觀賞魚兒悠游和餵食互動。放眼望去,坐在弧洞裡的你,有如美人魚浮出水面,在池邊偎坐著。
「圓漪」搭建在涼亭旁的小池上,由楊上正等13位同學設計施作。靈感來自龜山多雨的氣候,以雨滴親吻水面引起的漣漪作為外型,有著波紋相互碰撞的層層交錯與融合。為了和魚群更親近,木橋延伸至飼料機旁,創造出新的動線,並以雨滴落下的時間差,處理基地的高低差屬性,讓師生更接近龜山的天氣及自然。
「Float 流動沙發」是一座橫跨整個池面的作品,由黃棟田等14位同學共同設計與施作。沿著池邊三階流動的小瀑布,以縮減面積方式搭設橋面,讓步行過程感受輕盈踩踏的緊張感,宛如蜻蜓點水。弧線綿延的椅面,以加大鋪面帶來舒緩感,可以靠躺在斜面椅背上,仰望美麗月光與樹梢微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