校園快訊

銘傳大學承辦東南亞建築論壇 探討建築教育與實務的策略

【本刊訊】為促進與東南亞之間大學建築教育的交流,並探討建築設計的教學方法,協助建築教育邁向提升與創新,銘傳大學建築系與藝術中心於11/28-12/7承辦「2023 International Forum for Architecture」,邀請來自新加坡、泰國、馬來西亞、印尼、菲律賓等國15所學校與銘傳、成大、東海、台科、北科、中原、逢甲、淡江、文化等大學建築系所共組交流平台,以畢業設計成果展、口頭發表和評圖為媒介,探討各國設計教育的特色與遭遇問題之分析。

本屆論壇以「New Interpretive Grounds」為主題,策展人銘傳建築系李芝瑜副教授表示,Interpret一詞目前用於表示為定義與界定,從建築歷史紀錄的快速發展,至Covid-19流行的過去兩年中,世界各地都將注意力集中在他們力所能及的可用材料、方法和資源上,加上新科技和數位輔助軟體,如BIM、Grasshopper、虛實共構、元宇宙、ChatGPT這些新知的加入,也影響了現今的建築業。因此我們期許能在今年的畢業設計中,了解東南亞的地方特色與創新,以及針對過去、現在和未來,建築人將如何重新定義建築?

有鑑東南亞地區不管在氣候、風土和文化上,都與我國具有許多相似性,歷史發展上也有許多重疊之處,並因應教育部積極推動新南向計畫之際,高教等育應配合國家未來發展方向,承擔應負之教育責任。邁入第五屆的畢業設計交流論壇之規劃,是歷屆規模最大,且設計教育交流層次最為完整的一項計畫。李芝瑜表示,銘傳建築系非常榮幸能承辦第五屆論壇活動,希望透過難得的交流機會,能擴大交流成果,發揮更大的綜效。

本次建築畢業設計論壇活動,包括各校代表性畢業設計的展覽與評圖、學生圓桌會議,以及教師設計論述發表研討會。展覽活動10天(11/28-12/7),論壇則於11/29-12/3舉行。活動地點在國立台灣科學教育中心(台北市士林區士商路189號7樓)。詳細活動內容請參閱活動官網,或活動流程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