社論

大學社會責任 銘傳勇於承擔

一所大學存在的意義究竟為何?從早先世人認知的,塵世不沾的純象牙塔式學術研究到社會良心,隨著時代推移,社會對大學的期待,看似由出世而入世,期盼著一所大學能肩負責任,推動時代巨輪引領社會邁向未來。鑑此,教育部在106學年度起推行大學社會責任(University social responsibility, USR)計畫,希望大學能走出高牆,關心社會問題,並將其化為行動能量。

依照教育部的規劃,USR計畫的推動策略主要有下列五項要點:一、重視以大學本身之特色及品牌營造為主體,落實社會責任實踐。 二、深化校方及師生對於大學社會責任之認同與支持。三、結合學校教研能量及社會資源,強化場域永續經營與發展。四、提升大學社會責任課程與教學體系建構,促進多元人才培育。五、接軌全球永續發展議題,提升大學影響力並培養具國際視野及移動力之人才。在地鏈結、人才培育以及解決區域問題,是大學社會責任計畫的三大要項,而人文關懷則是整個計畫發想的初心,如同第一屆大學社會實踐博覽會中揭櫫的口號「希望」 (H.O.P.E;Humanity, Open, Place-based, Empowerment),為USR精神提供最佳的詮釋。

本校自109年設置大學社會責任推動辦公室(簡稱為USR辦公室),隸屬前程規劃處,協助推動與處理USR相關業務與活動,增進校內各院處學研能量的水平整合。109年度起透過高教深耕計畫,對校內5項USR-Hub獨立計畫進行支持。110年度支持的計畫增加到8件USR-Hub獨立計畫。


除了計畫補助之外,計畫辦公室透過系列講座方式,邀請各校USR計畫主持人蒞校進行經驗的分享。這些內容其實都是相當珍貴的經驗回饋,相當能讓校內有志執行USR計畫的老師,對計畫內容的規劃與執行的實際狀況有更深入的了解。


教育部第二期USR計畫是個規模宏大的項目,分為大學特色類與國際連結類兩大類,其中以計畫執行時間、規模依序細分為種子型、萌芽型與深耕型。另外,就經費來看,每年每件申請案補助經費介於200至1100萬新台幣之間。對於本校來說,爭取更多的經費意味著更多在地深耕的機會與能量。透過兩年的秣馬厲兵,不論是USR辦公室與各計畫主持人皆已有相當的經驗,大學社會責任,銘傳勇於承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