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活專欄

悠遊書海|環境永續經營,從建築開始改變|慢活人生悅讀會 林祐徵

書名:跟著台達蓋出綠建築
作者:台達電子文教基金會
出版社:遠見

近年來全球氣候型態極端,許多區域同時遭遇旱災及水災,連台灣也遭逢56年最大旱災,大家應該要好好來靜下來,思考減碳這項議題。

1972年6月5日第一次國際環保大會「聯合國人類環境會議」在瑞典斯德哥爾摩舉行,到最近在巴黎召開「巴黎氣候協議會議」,期望能共同遏阻全球暖化趨勢。其實許多規範及要求皆已制訂完善,要做的是將計畫轉變為實際執行作為。被台灣人稱作「環保傳教士」台達集團創辦人鄭崇華先生,長年致力於推動能源教育及永續綠建築,至今共興建20餘棟綠建築,運用台達電本業產品整合科技及建築物理概念,降低能源使用。

這本書中介紹許多綠建築案例,由興建也有改建,其中高雄那瑪夏民權國小於2009年在莫拉克颱風重創下整個校園被土石流淹埋,於2011年完成重建。在重建過程中,建築師郭英釗運用綠建築構想,融入布農族文化內涵思維,打造全台第一座接近零耗能校園,並獲得台灣EEWH鑽石級綠建築殊榮。希望透過這本書來傳達建築永續概念,共盡地球一份子為節能減碳一起努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