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活專欄

特優教師話教學|因時調整 不斷精進|觀光系 古壁慎

感謝系上的推舉與審查委員的肯定,以及教學暨學習資源中心的多元協助,包含每學期提供多場教學知能研習與教學工作坊,讓本人從中獲益許多並改進教學方法。在銘傳大學近四年的教學生涯,自認資歷尚淺仍有諸多需要改進與學習之處,未來也將持續精進,以不愧對此獎項之肯定。

在教學過程中所教授之專業課程為觀光法規與統計分析,對學生來說可稱得上艱澀難嚼。為了讓學生產生興趣,在課程加入不同的元素,刺激學生學習。以下就教學心得作一簡單分享。

第一、教學內容生活化:在統計分析課程中,會運用日常生活當中的經驗,套入統計分析方法的基本概念,因與學生有感深受,因此也強化學生對概念的理解;此外,觀光行政法規看似生硬,但在旅遊盛行的年代,觀光法規與我們的生活息息相關,透過大量案例的分享,可以強化學生對於法規的印象與運用。第二、多元教材之運用:在「觀光行政法規較為生硬,若能轉化為遊戲應可引起學生的興趣」在想法驅使下,課程中透過與專業桌遊老師的合作,提供桌遊設計的元素概念後,由學生自由發想將法規加以轉化並設計為桌遊,讓學生能在透過遊戲學習法規,強化參與度。


以上為個人淺薄的教學心得分享,面對不同世代的學生,教學必然需要因時調整並不斷精進,本人亦將兢兢業業持續前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