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活專欄

特優教師話教學|111傑出教師獎|應中系 陳溫菊

作育「英才」本是所有教師的夢想,但在我進入銘傳任教後,才認知了一個更深刻的道理,與其唏噓「英才」可遇不可求,不若貫徹「人之兒女,己之兒女」的教育精神,落實不輕言放棄學生的教師理念。

作為大學教師,具備深厚的專業知識是必備條件,然而,要怎麼培育學生具備大學素養又是另一回事。當老師是我自小的夢想,朝此夢想前進,我抵達目標,然後發現,目標沒有終點,我還在學習的道路上。學生是與時多變的,老師要隨時應變;學生可能陰鬱怠惰,老師需要積極進取;學生自信心不足,老師必須肯定鼓勵;學生想放棄自己,老師卻不能放棄他。總之,學生如同我們自己的孩子,優則喜,劣則慮,唯一不變的是照料培育之心。

我同意老師的教學理念應以學生為本位,必須根據學生的差異來調整自己的授課方式和內容;對待學生的態度,我要求自己維持寬容和體諒,多給學生機會,在學生犯錯、怠惰之際,有耐心的適時提醒、叮嚀,予以補救機會。我擔任的角色是學生的促進者、引導者和輔助者,協助學生在求學摸索的過程中認識自己、喜歡自己,建立正向的思考,確定自己的興趣與未來發展方向,朝向自主學習、自我成長的道路,將來可以適應的社會生活,成為有能力貢獻社會的人。簡言之,雖然我無法希冀學生個個有成就,但仍以人人有收獲為期許。

最後,要感謝本屆教學獎勵徵選委員們的肯定,讓我獲得這份殊榮;同時也要感謝本校多年來的敦促,提供各種豐富多元的教學資源、與時俱進的課程,讓我在教學之路上不斷成長。謹以這份榮耀與大家分享,並鞭策自己,持續在教學上更加努力精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