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活專欄

銘傳人|讓研究成為日常|駱信昌

讓研究成為日常 駱信昌研究教學皆亮眼

商品設計學系副教授兼福祉設計研究中心駱信昌主任2009年至銘傳任教,教學之餘埋首研究不懈,自2011年起,每年獲科技部專題研究計畫,其中2013、15、16、17年通過計畫案更達2件以上,總補助經費超過2千萬元,研究績效相當亮眼。駱老師不僅研究做得好,更不藏私的積極輔導同學撰寫科技部大專學生研究計畫,5年來通過10件計畫,讓大學生提早接觸研究的領域。

自踏上高教杏壇,駱信昌老師除了必要教學任務外,一直認真從事研究工作,希望把研究成果應用至教學活動上。2011年起兼任福祉設計研究中心主任,結合自身醫學工程與工業設計專長,聚焦於醫療輔具的開發與醫療器材介面的設計研究,再朝向醫療服務設計方面的研究。研究主題包括路跑創新補給、幼兒音樂教育、醫病共享決策、帕金森照護、語言障礙、居家血糖儀設計、遠距復健、居家醫療器材等,讓他在一般研究計畫、產學合作應用型計畫、新進人員研究計畫等不同類型的計畫中,都能獲得科技部的補助。

在私校增能計畫中,駱老師曾與資訊學院賈叢林院長合作〈資訊科技介入帕金森氏症之整合式照護研究〉,與設計學院林品章院長合作〈因應人口結構變遷趨勢之生活與福祉的設計研究〉。他認為,透過跨學院與跨科系間合作,了解不同研究領域的專業內容及執行方式外,有助於後續撰寫研究計畫時啟發研究思緒。另一方面,因為設計領域與實務業界有密切接觸,因此他也積極申請產學合作研究計畫,利用學術研究能量補足委託企業的不足,協助廠商達成設計目標。產學合作主題都是企業面臨的實務問題,題材相當多元,對研究者本身就是一項挑戰,如何以自身的研究專長跟廠商共同合作需要不斷磨合,一旦磨合成功順利上手,問題便可迎刃而解。


駱老師說,研究這件事除精益求精,不斷努力求進步外,向下紮根也相當重要。因此他積極輔導同學撰寫大專學生研究計畫,5年來已通過10件計畫,讓大學生提早接觸研究領域。期間學生從不知如何作研究起,一路跌跌撞撞、四處碰壁,到最後可以清楚有邏輯地闡述研究成果,從中看到學生成長,帶給他源源不絕的研究動力。他認為,撰寫計畫可以訓練學生邏輯思考的能力,未來即使沒有進研究所深造,這些能力對就業也相當有幫助。


研究過程中起伏難免,找到對研究有興趣的夥伴也很重要,除了可以互相討論,也要能互相激勵。駱老師特別感謝同系的衛萬里主任,在他的指導與鼓勵下,研究工作也才能順利進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