校園快訊

教育部核定銘傳大學高教深耕計畫7360萬元

【本刊訊】教育部5/3核定銘傳大學110年高教深耕計畫補助$73,602 ,918元,主冊部分教學特色發展補助59,834,918元、USR-HUB2,250,000元、公共性檢核400,000元,就學協助(原弱勢協助)10,368,000元、原民生輔導(原資中心)750,000元。整體計畫執行期程至今年12/31,本校將賡續推動落實計畫執行成效。高教深耕計畫為五年期計畫,採2+3兩階段推動,110年係為計畫執行第2階段第2年。

沈佩蒂校長表示,銘傳大學推動教學卓越和高教深耕計畫以來,發揚「人之兒女、己之兒女」的教育理念,將每位銘傳學子視如己出,在銘傳大學都能受到最優質的教育,期望在計畫的激勵及經費挹注下,全體師職員工生及學校整體教育發展都能受惠。藉此全面提升學生就業實力,讓在校所學專業,順利銜接職場,得以在各領域發揮所長,發光發熱。

本校第二階段高等教育深耕計畫以「創新教學、學用合一」為宗旨,強化認知、技能及情意等三大領域教育目標的均衡發展,以培養學生具備專業知識、高度技術及正確態度的共通基本職能及專業職能。期望透過「落實教學創新」、「深化國際移動」、「提升高教公共性」、「善盡社會責任」與「鏈結校務研究」五項子計畫的協同合作,結合銘傳大學16萬餘校友的豐沛資源,全面推動校、院、系與企業結盟,讓學校教育能具備足夠的產業知能與資源。在107-109年豐碩的基礎上,110-111年持續落實各項計畫推動。

高教深耕辦公室王金龍執行長指出,銘傳大學高等教育深耕計畫109年目標達成率百分百,整體績效展現多元亮點,有效結合校務資訊系統與UCAN平台,掌握學生能力培養情形,成效獲教育部青年署肯定,為全國「大專校院推動職涯輔導補助計畫」北區召集學校。為提升學生媒體識讀知能,本校強化媒體素養教育,績效獲教育部肯定,成為「高等教育媒體素養教學發展計畫」主導學校與北區資源中心學校;配合108課綱,提出以「核心素養」作為課程發展主軸,獲教育部補助「大學招生專業化發展計畫」,是全國最高額補助大學。

此外,銘傳大學設有校級「社會責任推動辦公室」,統整校內外資源,協助執行社會實踐,USR-HUB育成的種子計畫有:生態永續魚菜共生、弱勢關懷住民職訓、強化原民社區韌性、創生新媒永續生活、桃園市龜山區青創團隊串聯暨地方產業旅遊加值服務。審查委員肯定與社區結合,士林青創基地龜山社區長期照護等,連結新住民文化與在地社區資源,開設行銷傳播課程,應用新媒體分享新住民地方故事,設計食農創新及教育之作法,110年獲2,250,000元經費補助。而本校也於109年成立原住民中心,持續推動原民生的文創藝術等活動,全面啟動關懷原民生機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