校園快訊

放視大賞.新一代設計產學 銘傳大學設計學院大放異彩

數媒系「渡鴉 Revan」獲放視大賞遊戲類PC遊戲組優選(圖/數媒系)

【本刊訊】經濟部工業局主辦、台灣設計研究院執行的「第七屆新一代設計產學合作」競賽,歷經半年設計圖面審查、簡報審查與企業媒合產學合作,5/10公布企業大獎得獎名單,銘傳大學商品設計學系摘1金1銅1入圍,成績亮眼。

「新一代設計產學合作」,邀請各領域企業為設計相關科系學生畢業製作出題,公開徵求優秀團隊進行作品提案,並進行企業参與指導活動,提供設計人才相關產業知識,藉以發掘優秀人才,今年共有14家企業及42組入圍團隊參與。

品設系蘇瑜雅、陳葦庭、許庭瑜、鄭延言等4人作品「舉頭望明月 低頭度小月」,為一款後疫情時代餐具設計,在餐具細節上以燈籠貫串企業精神,設計為小份量器皿,無形中減少分食的機率;品設系張怡萱、簡孜晏、林青璇、蔡富豪等4人作品「登膳客」,同樣針對後疫情時代設計,區隔出個人用餐空間與公夾私筷,保障餐具碗盤使用不受混淆。兩件作品分別獲得企業主度小月(一森企業)金獎、銅獎殊榮。

品設系「舉頭望明月 低頭度小月」獲新一代設計產學合作企業金獎(圖/品設系)

而品設系陳莉兒、張皓瑜、劉彥均等3人作品「PLINC – 親子新關係,美食新體驗」,此設計為一套服務流程與無人載物車,結合醫學大學的偏鄉義診、量販店的嚴選食材和行動超市,提供便捷的生活日用品選購配送。則獲得家樂福與台北醫學大學跨界合作案入圍。

另,經濟部工業局、高雄市政府共同主辦的「2021放視大賞」競賽,今年共有97校221系3500件作品參賽,5/7在高雄展覽館舉行頒獎典禮,銘傳大學商業設計學系畢業作品「混」、「無以名狀」奪下平面類傳達設計組銀獎、優選,銘傳大學數位媒體設計學系畢業作品「渡鴉」則獲遊戲類PC遊戲組優選。

商設系陳冠志、張尹程、陳韋仲、王芝懿、陳翔等5人作品「混MIX」,為今年商設系第28屆畢展形象組,主題象徵物質與物質間,將既定的個體拆解、重組的融合過程,其中主視覺設計,將主軸回歸到學生身上,加入許多溝通與混合想法的視覺語彙,將126位商設系畢業生的肢體與五官特徵,重新混合拼貼成32組作品主視覺,以展現「溝通—達到共好,延伸更好」,獲得平面類傳達設計組銀獎。

商設系「混MIX」獲放視大賞平面類傳達設計組銀獎(圖/商設系)

商設系劉愷潔、黃宇慈、林長緯、練德等4人作品「無以名狀 | The Unseen Presence (of Death)」,一套探討死亡意涵的平面攝影書籍;數媒系王懷碩、蒲韋丞、賴俊穎、游博凱、蘇怡彣、黃品榕等6人作品「渡鴉 Revan」一款結合戰棋與卡牌類型的3D策略遊戲,兩件作品分別平面類傳達設計組、遊戲類PC遊戲組優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