校園快訊生活專欄

群鳥爭鳴 天上的嬌客齊聚銘傳校園

樹鵲爭相在啄食蒲葵熟果(攝影/洛桑)

春天是百花盛開、生氣勃勃的季節,校園裡也出現許多嬌客,今年寒假期間生態攝影作家洛桑老師,特別到訪銘傳大學台北校區進行鳥類觀察,在行政大樓後方木棧道,也就是《銘傳一週》台北辦公室前方的蒲葵樹上方,發現一座「野鳥大飯店」。

在蒲葵樹上吱吱喳喳的鳥鳴聲不斷,這裡聚集了好多樹鵲、藍鵲、白頭翁,甚至紫嘯鶇都來搶食蒲葵熟果,讓寂靜的教學區,充滿熱鬧氣氛,似乎也在慶祝新年到來!

洛桑老師在其Facebook上分享此次的觀察心得:

在這個免付費,而且可以吃到飽(All U Can Eat)的餐廳裡,樹鵲是最主要的饕客,一來就是一小群。幾隻台灣藍鵲跟在後面。白頭翁個子小,「啄序」排在最後。

藍鵲(攝影/洛桑)

偏肉食性的台灣紫嘯鶇聽到群鳥的騷動聲,也前來看看究竟發生什麼事,順便啄幾口。

紫嘯鶇(攝影/洛桑)

比較有趣的是,蒲葵的果實太大了,所有鳥種都吞不下去,只好用牠們的嘴喙啃食假種皮。

白頭翁(攝影/洛桑)

樹鵲和台灣藍鵲喜歡把果實踩在腳下,以方便低頭就食。鴉科的鳥,果然比較會動腦筋。

群鳥在進食的時候,最好不要經過那棵蒲葵樹下面,否則,很有機會被掉落的果核K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