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活專欄

特優教師話教學|陪學生一步一步完成|休憩系 羅健文

非常開心能在教學9年多時,得到教學特優教師獎項,除了感謝系上各位老師之外,還要感謝休憩系可愛的學生們。

休憩環境規劃設計是一系列的課程,從休憩空間資源調查、旅遊規劃、休憩環境開發直到休憩環境規劃設計,是相對較硬的課程,但同學們幾乎都能耐心且一步一步完成規劃設計的每一個環節與步驟,以及發揮他們的創意設計能力。在課程當中,學生們覺得最困難之處,在於休閒環境開發的相關法規的熟稔,所以採用教具製作的方式,透過與校園同學們的互動,讓自身與對方都能更了解,在不同場域開發上有甚麼樣的法規限制,成果也深受同學們肯定。

然而,與學生們最近距離的接觸,莫過於規劃模型的製作,以及規劃設計軟體的應用。在規劃模型製作過程當中,與學生們一同思考主題樂園、休閒公園、渡假村、休閒農場…的空間配置,一步步將建築物、地景資源等落實在模型當中,除了增加同學們對於課程的參與感外,完成之後的那份榮譽感更是不可言喻!此外,在規劃設計軟體應用方面,讓同學們可以把文字性的規劃構想以3D的規劃軟體呈現,讓學生們由做中學習,並在合理的範圍下發揮想像力與創造力,提供學生一個快樂學習規劃設計的園地,並結合VR虛擬實境的轉置,讓學生融合科技與趨勢之能力。


這麼多的課程設計過程當中,最感謝的莫過於學校深耕計畫,賦予了課程重構、服務學習等資源,不僅提供老師與學生們於課程中的所需的資源與教材,也落實了教育中應用執行的能力。教學特優教師這個獎項,是大家與學校一同努力得來的,衷心感謝所有為課程努力的成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