校友動態

防疫記者會手語翻譯員 看見銘傳人身影

【本刊訊】受到疫情影響,幾乎人人每天都會關注中央流行疫情指揮中心召開的例行記者會直播,從記者會開始前段,各官員的防疫說明,到後段開放記者問答時間,站在官員後方有一個身影特別辛苦,是將所有內容做最即時翻譯的手語老師,專業的形象也成為另一焦點,其中有一位手語老師就是銘傳人-銘傳五專國貿科(81年畢)王興嬙。

王興嬙最初因《五燈獎》節目對手語歌產生興趣,就讀銘傳五專時,加入學校手語社後來還成為社長,接觸過啟聰學校的聾人,才發現表演手語和聾人之間溝通的自然手語不同,開始想學怎麼跟聾人溝通。在學期間就開始到過高中社團擔任手語社的指導老師,後來與先生創辦「戲手工作坊」,在許多大學、高中手語社和社區大學開班教手語,目前已取得手語翻譯乙級技術士、台北市勞工局手語翻譯甲級測驗合格,在手語專業領域服務28年,現任客家電視台手語主播、台灣高等法院特約通譯、萬華社區大學手語班講師等。

她的身影在各大型活動也見得到,包括參與過總統就職大典現場翻譯、總統大選辯論會電視直播翻譯、公辦電視政見發表會現場翻譯、中央氣象局颱風警報直播翻譯等,以及中天新聞手語主播、公視手語新聞代班主播、手語指導、公視「聽聽看」節目手語翻譯員,國防部藝工總隊手語顧問、九歌兒童劇團手語指導等,為許多聽障者提供服務亦培訓許多手語翻譯員種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