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少子化浪潮即將逼近的時刻,高教體系確實面臨前所未有的生存危機。媒體已經不只一次的炒做各種預言,甚至列出各類滅頂排行榜,或是渲染相關學校的缺額數據,身處在這個浪潮中,銘傳沒有悲觀的權利,有的必須只是積極面對的勇氣與執行力,而支撐所有銘傳人信心的最大資本,就是我們所擁有的品牌!

是的,處在這個危機的年代,也是一個汰弱留強的年代,競爭的情境是殘酷的,是不留情面的!從明年開始到接下來的五、六年,全國大學可以招收的新生就是兩萬三萬不等的減少,再好的招生策略也難擋高中學子流失的幅度,在這個買方市場占絕對優勢的情境中,高中學子選填志願的依據是什麼?就是各個大學的品牌效應,亦就是那些在日積月累的歷程中在社會大眾心目中銘刻的形象。

研究品牌的專家都知道,所謂的品牌「定位」,一向不是從生產者的角度出發,是必須從消費者的角度切入,亦就是產品在消費者的心靈中有沒有位置?或是居什麼位置?這個問題的答案,生產者永遠不能替消費者決定,生產者自己期待塑造的形象,消費者不一定買單,但生產者只要在乎品質,只要在乎消費者的感受與需求,那麼也就能成功打進消費者的心靈,也就能夠完成品牌的定位。

銘傳從早年的嚴管勤教到今天的一念三化,加上歷年學長姐的卓越表現,其實早就有卓越的品牌定位!截至目前在全球排名、在企業主調查乃至在期刊報導上,銘傳一直維持高檔的表現,而且年年推進,這意味銘傳的品牌不論是在精英還是大眾心靈中都擁有一定的位置,這也是我們目前迎戰少子化的最大本錢。

然而,日漸險惡的環境還是不能輕忽,銘傳人永遠不能為既有的成就自滿,畢竟品牌還是要時刻更新的!這些年,銘傳不斷在國際化上邁開步伐,也不斷在數位建制、智慧校園上推陳出新,意味銘傳正在經歷一場品牌更新與再造的歷程,而且已經出現不少成果。這將使銘傳在迎接少子化的挑戰上,有了更堅實的基礎。

時代變遷的浪潮,永遠不會為任何人停留,銘傳的品牌更新,必須在不斷的自我超越、自我蛻變中,才能挺過未來所有的挑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