銘傳焦點

全國大專職涯主管齊聚銘傳 共商職智時代人才培育

全國大專職涯主管齊聚銘傳 共商職智時代人才培育
本校獲頒績優職輔銀獎 王智立處長獲職輔人員金獎

【本刊訊】為幫助青年學子確立未來方向,並培育企業所需人才,教育部青年發展署主辦,銘傳大學承辦「108年全國大專校院職涯輔導主管會議」,於8/27-28在銘傳大學桃園校區S104及南方莊園渡假飯店舉行,今年以「職智時代育人才」為會議主軸,並展覽成果評選得獎事蹟。會中,本校獲頒績優職輔學校銀等獎,前程規劃處王智立處長則獲職輔人員金等獎。

本研習活動,教育部劉孟奇政務次長和銘傳大學沈佩蒂校長親臨開幕致詞,劉孟奇政次在會中頒獎表揚108年度大專校院職涯輔導成果評選優勝學校。兩場專題演講由IDI數位人才研訓院廖肇弘院長和工研院中分院李士畦副執行長,分別談「職涯輔導數位人才」、「科技農業.智慧管理」。接著進行分組圓桌論壇-職輔業務經營策略、職輔價值定位整合、職輔專業提升效能、青年職涯進路新航道。銘傳大學和東海大學也進行績優成果分享。

劉次長表示,冀望集結全國大專校院職輔主管,透過工作經驗交流,輔以相關產業的專題講座,進而思索學校、產業和在地三者該如何相互結合推動,並將激盪出的成果帶回校園,指引學生面對智慧科技潮流下的茫茫職涯選擇,找到適合自身發展的方向。

前程規劃處王智立處長指出,智慧科技時代當道,產業趨勢瞬息萬變,在如今人人皆為數位產品使用者的潮流下,即將步入職場的莘莘學子們該如何迅速掌握產業脈動,校園內的職涯輔導又該如何因應?做為學子的職涯引路人,職輔工作者不僅要與時俱進地洞悉產業脈動,更要引導學生結合專長及興趣,為此,教育部青年發展署透過本次會議,針對職涯輔導現況及產業趨勢等重要議題安排各式研討及演講,不但有前瞻性的智慧科技議題,更有導入智慧生態科技並結合原鄉部落的地方創生議題,針對科技農業及在地資源進行專題講座,盼藉由校際交流,加上專業人士的親身分享,擴展職輔主管的職輔視野,進而協助學生順應職場趨勢。

職輔工作的推動並非單靠學校職輔工作者,為因應智慧科技時代的產業變化,將資源有效運用,更應重視學校和產業需求的鏈結,引領學生們從興趣及專長中找到職涯方向,並培養該產業應具備的前瞻能力,在出了校門之後,順暢接軌職場,一展專才,迎風翱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