校園快訊

Story Map校園競賽 銘傳都防空間分析專業受肯定

 【本刊訊】為鼓勵師生藉由互動式地圖、文字、照片、影音等,整合呈現精彩的故事地圖(Story Map),由國際地理資訊系統ArcGIS台灣區總代理「互動國際數位」主辦的全國性「第五屆Story Map校園競賽」7/3揭曉評選結果,銘傳大學都市規劃與防災學系大三代表隊,以「氣候變遷下的馬公市」勇奪大專組第二名。

  由都防系主任林文苑指導大三賴品圻、張晏甄、呂紹賢、王佳臻等4位同學所組成的隊伍,以「氣候變遷下的馬公市」為題,完成的故事地圖,採用了政府開放資料(Open Data)與ArcGIS Online架構,結合學校課程中的災害潛勢分析、GIS專業操作與氣候變遷的理論及實證,分別針對澎湖馬公市的地理、水文、人文環境、觀光經濟、災害等,進行災害危險度與社會、經濟脆弱度的分析探討,並給予相關建議,獲得豐碩成果。

  Story Map校園競賽是透過ArcGIS Online雲端平台展示資料空間分布情形,並結合如Open Data等不同種類或領域的資料進行套疊應用甚至空間分析,進而創造更多加值運用;參賽同學可透過創意與深刻入微的觀察力,運用ArcGIS Online組合不同種類或領域的開放資料,將發現展現於地圖上,激發想像力並傳達屬於自己的故事,也印證了都防系以都計、防災、空間分析能力培養的專業呈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