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活專欄

特優教師話教學|我的志願是:老師|電通系 張嘉文

我的志願是:老師|電通系 張嘉文

銘傳電通專任教師是個人離開校園、踏入職場的唯一一個經歷,在銘傳六個春秋,總是無時無刻提醒自己恪守先教學、重服務、再研究的先後順序,獲得教學獎勵的鼓勵,令個人更堅信教學優先的使命。
求學階段,寫過最多次的作文是「我的志願」,不論寫過幾次,題目後面總是接著「老師」。曾經懷疑是不是因為害怕其他選項,得重新構思全新的內容,而選擇從一而終,最後還真的成為老師了。
個人在電通系任教科目包含微積分、電子電路、計算機結構等,第一次接觸的同學們經常說「以為很難其實也還好」,而外系重修同學們則表示「終於聽懂這門課的內容」,能有不錯的正向學習反應,是因為這些科目我在大學時反覆重修數次;因為自己遭遇過學習挫折,所以知道同學的學習盲點,進而能精準編撰授課內容及掌握學習進度。我常跟同學們說,線上遊戲最忌諱越級打怪,銘傳同學別奢望一次就搞懂台大的教材,謹記按部就班、簡單的習題反覆練習,建立堅不可摧的學習自信心是首要目標,然後再不斷自我挑戰,必能克服學習障礙。
雖然教學是首要任務,但教學工作存在的不確定性及挫折感非常明顯,研究反而是最單純也最能立即獲得工作績效的項目,在教學、服務、研究的多重壓力下,曾不只一次地想調整先後順序,接到獲獎通知時浮動的心情才跟著平靜下來,我的志願是老師,而老師的首要工作是教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