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活專欄

專業開講|返璞歸真的導覽者 城市的悠遊者

返璞歸真的導覽者 城市的悠遊者

應用日語學系主任 蔡豐琪

編者案:蔡豐琪主任擁有東吳大學日本語文學系文學博士、日本國立東京學藝大學日本語教育碩士學位,並通過考試院外語導遊人員日語組考試,也是日本裡千家茶道專任講師。近年,蔡主任將中、日文和史蹟專長,從大學殿堂轉入社區服務,從事史蹟深度導覽,除在社區大學開課,並接受特定團體公益導覽的邀約。從一次又一次的導覽中,讓他不僅對週遭的城市風貌有更深入體悟,也更樂於透過導覽,讓世界看見真正的台北。

個人在銘傳應日系任教,主要從事日語教學的工作。除此之外,閒暇時間喜歡研究台灣文化歷史,也會收集一些台灣文史相關的文獻與老照片。平時更喜歡穿梭在台灣各地的大街小巷,實際去參觀與理解各地的廟宇、城堡、洋樓等等歷史建築以及文化史蹟景點,作為個人興趣之一。

訓練深度導覽解說訓練
這樣的知識與經驗長久累積下來,於是開始有人邀約演講或是擔任深度導覽的解說員,以分享自己對這塊土地上文化史蹟景點的理解。目前在課餘從事中、日文史蹟深度導覽解說大概有四、五年的時間了,所以對各地史蹟景點的理解越來越深,個人從做中學所得到的樂趣也越來越高。
由於應日系畢業生很多都是從事服務業,在工作上中、日文的口說能力很重要,所以個人覺得畢業即使不打算導覽、領隊工作的同學,也應該多多接受深度導覽解說課程的訓練,讓同學們能夠在公眾面前講話不怯場,而且能夠有自信地充分表達自己的意見,相信這樣的訓練對同學而言是很重要的。於是前年起開設導覽解說日語課程,期望同學能夠獲得更多實際的口語解說能力,而自己也能藉由教學相長的理念下,讓自己深化對中、日文史蹟深度導覽解說的研究。

外籍移工導覽初體驗
雖然利用假日期間,受邀擔任中、日文史蹟深度導覽解說工作,已經累積上百場的次數,但主要是針對台灣民眾或是日本旅客居多,幫其他國家民眾導覽的機會幾乎沒有。因此2018年12月受金車基金會邀請,帶領外籍移工團體走讀富岡老街的文化史蹟計畫時,很快就欣然答應了。
事前聽主辦單位說明,參加的朋友來自印尼與越南等國家,所以滿心地期待這場導覽,且盡力準備行程中各景點的解說內容。不過也有點擔心,自己的中文解說外國朋友不知道聽不聽得懂?但是後來想想,自己本業就是在大學擔任外語教學,所以就盡量用淺顯字眼解說,碰到比較難懂艱深的文化概念,或是重要的語彙時,就來個即興的華語教學,希望外國朋友能留下較深的印象。

文化休閒學習之旅
富岡平時是個純樸寧靜的鄉鎮,帶領著三十多位外國朋友來富岡的街區走訪,讓小鎮增添了一點喧囂熱鬧,感謝金車基金會贊助外國朋友免費來參加導覽活動,才有這趟兼具文化休閒的學習之旅。
導覽當天風和日麗,準時來到富岡火車站前等待,待參加導覽的朋友一一到來後,便開始帶領大家出發,用徒步方式走訪富岡必訪的史蹟景點。另外桃園市政府舉辦的「地景藝術節」,在富岡也有幾個裝飾藝術,於是便納入我們的行程之中。
依照規劃行程,依序拜訪富岡火車站、呂家聲洋樓、百年古樸富岡老街、大井頭伯公廟、集義祠、地景藝術節的水漾飛機,接著再到富岡天主堂、地景藝術白鷺鷥、老碾米廠後結束行程。此次徒步導覽時間約兩個半小時,盡力將這個客家小鎮之美介紹給三十多位外國朋友。當然有些史蹟景點解說時,的確很難解釋,幸好團員中有一些學習華語較久的朋友陪同參與,所以我盡量用淺顯的字眼解說,而比較難懂艱深的文化概念,就請這些華語較佳的朋友翻譯,讓大家度過一個愉快的下午。

一同來討論台灣的古老風貌
因為平常除了從事日語教學的工作外,經常需要陪同來自日本交流學校的教職員生參觀台北的古蹟名勝,在參觀解說過程中,深深體會到自己對這塊生長的土地認識不足、了解不夠,所以開始研讀台灣的文史資料、收藏與分析一些老照片和民俗古物,有空也會參加各種類型的導覽活動,更是喜愛騎著摩托車繞繞台北的大街小巷,捕捉台北的古老風貌。透過一次又一次的導覽,對台北城市風貌更深入體悟,我樂於讓世界看見真正的台北。
雖然近來古蹟景觀深度導覽活動蔚為風潮,但導覽路線大多集中於幾條固定路線,其實台北市內仍有許多值得深度導覽的地方,就請大家跟著愛「逛街」的我去探索,分享我所了解的台北古老風貌吧!歡迎大家到我的臉書一同來討論台灣的古老風貌吧! https://www.facebook.com/saihoki