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活專欄

特優教師話教學|掌握科技趨勢 開設對應課程|電子系 陳珍源

電子系 陳珍源

教師授課是教學相長及自我學習與提升的過程。除了基本課程的授課外,如何根據目前科技的趨勢與人力需求,開設符合業界所需的科目及指導大學部同學及研究生從事相關的研究與實務是老師責無旁貸的工作。特別是大數據的分析與整合,帶動了人工智慧與物聯網的應用,形成新興的研究領域與產業應用的智慧化,大量資料的收集、分析與應用就可取得無限的商機。
因此在既有的課程裡增加相關的科目,規劃相關的課程內容以提升學生的市場競爭力。除此之外,為了跟上業界的脈動,課程裡安排業界講師(雙師課程)直接到教室授課或針對相關主題專家學者演講,辦理了專業的研習活動,期望帶給學生第一手的業界訊息,提升學生的學習興趣與學習動機。
除了修正課程科目外,積極爭取教學卓越與高教深耕計畫,購置實驗平台與建構特色實驗室,開發設計教學教材與實驗教具,藉由實際軟體、硬體結合的應用,期望能刺激學生的學習意願,與專業技術能力的提升,訓練符合業界所需的專技人才。此外透過特色實驗室-智慧家庭的建立,整合了門禁管制與物聯網家電的監控,期能有助於學生順利接軌智慧物聯網的產業應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