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學招生專業化」主要目的,就是建立一套更系統化及客觀的制度,訂出學校科系所需的選才標準,且讓高中生多元及加深加廣的學習,能夠納入大學入學申請的評量系統並加以考核評分,進而達成上述兩項問題的解決。

因此,大學招生專業化,就是適性揚才,讓高中生及早知道自己的興趣偏好並於高中三年內達成學習成果外,也讓高中生自己感興趣的各大學科系之選才重視的面向及評量標準有哪些,所以是高中及大學互相了解彼此的重要連結過程。

為達成招生專業化的目標,必須在高中端及大學端分別進行相關系統的建置。首先在高中端建立一個更系統化的審查資料架構及審查系統,收錄高中生的學習歷程檔案(包括自傳、課程學習成果、多元表現等資料),後續也與大學連線,在個人申請入學階段,作為大學考試委員查詢與評分依據資料。其次,在大學科系部分,則須建立各科系選才的「審查評量尺規 (Rubrics)」,且該評量尺規須符合學校院系選才目標,且能呼應國教新課綱精神,並強化審查公信力方可。

本校多年來招生作業嚴謹,提出的大學招生專業化發展計畫,獲得教育部107年度全國大學最高額度的補助400萬元。在專案計畫的挹注下,各院系針對自我科系選才的「審查評量尺規」,進行多次內容制定開會討論及邀請外部委員給予指教與修正,終致完成相關尺規,並於今年個人申請或書審中進行「審查評量尺規」使用與分析。此外,教務處自去年11月起密集推出研習營、工作坊等系列活動,包括今年1月29日全校各學院院長、學系主任和種子教師等齊聚,進行一整天大學專業化發展研習,近200人集思廣益,分享評量尺規發展成果。

今年8月27日訪視委員等三人連袂蒞校進行實地訪視,對於銘傳在招生專業化的早期規劃涉入及績效卓著,其執行招生專業化和當初該計畫設計理念不謀而合,給予高定肯定及嘉勉。學校特別感謝各系所主管和教師對於招生專業化盡心投入與辛勞付出。

招生專業化目前已經獲得初步成效,但仍有許多改善空間,未來除評量尺規內所提及的量化指標外,質化指標也不容忽視,必須繼續加以設計及精進,此外持續定期對招生人員進行培訓,讓大學招生專業化發揮最大效果,使學校招到適才適所的學生,並與合作高中共存共榮永續發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