校園快訊

心理系承辦首屆團體關係研習會

【本刊訊】在精神分析領域聞名於世的英國倫敦塔維斯托克機構(The Tavistock Institute),8/30-9/4首次移師本校基河校區舉辦團體關係研討會(group relations conference),由本校諮商與工商心理系和清華大學教育心理與諮商學系聯合主辦,為期四天的研習圓滿成功。

研習會主席團由來自台灣許明輝博士、以色列Ilana Litvin與澳洲Allan Shafer臨床心理師共同組成。研習會顧問團有:清大心諮系許育光教授、中國北京大學心理系劉瑾博士候選人、義大利Francesco Noseda 精神分析師、曾任本校英語中心的美國麻州Margaret Parish臨床心理博士、印度新德里Anuradha Prasad博士,行政與翻譯團隊等高達17人陣容龐大的團隊,於研習前三天就先進駐基河校區籌備。研習會於基河校區14間教室進行大小型研究團體討論、回顧與應用團體、團體和組織活動、個人與系統反思等。

朱春林主任表示,該項研討會曾在很多國家舉辦團體關係研習會,北京已辦過多屆,此次首度在台舉辦,拓展銘傳心理系國際能見度。她進一步指出,團體關係理論是建立在比昂(Bion)的心理分析理論及系統理論上,始於英國倫敦塔維斯托克機構發展到美國及世界各地。能察覺辨認團體動力是重要的,因為這些團體動力常常會阻礙團體功能運作;然而,這些團體動力往往存在於團體的潛意識中而不易察覺;同樣麻煩的是團體的個別成員常會被團體動力拉著走而不自覺。塔維斯托克傳統的團體關係模式,提供一個明確定義的環境來觀察此時此刻發生的團體力量和動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