校園快訊

銘傳電通2018 FIRA世界盃智慧機器人競賽摘雙冠5金2銀6銅再創佳績

【本刊訊】2018 FIRA(Federation of International Robot-Sports Association)世界盃智慧機器人運動大賽,8/11在台灣圓滿落幕,在12國近300支隊伍逾1200多人的激烈競爭中,銘傳電通系一舉拿下中型機器人和小型機器人雙料冠軍,共獲5金2銀6銅,再創競賽佳績,並成為本屆賽事成績最佳的隊伍。

本次率領出賽的指導老師、資訊學院電通系主任江叔盈主任表示,本次比賽於8/6- 11在台中逢甲大學舉行,有來自全球12個國家(包含台灣、大陸、巴西、伊朗、菲律賓、馬來西亞、韓國、加拿大、印尼、墨西哥、俄羅斯及新加坡等),277支隊伍,共計1,208人次共同參與這場盛事,參賽人次規模創下歷史新高。電通系以MCU為隊名,參加2018 FIRA機器人世界杯大賽:中型輪型機器人組(RoboSot)、小型人形機器人(HuroCup kid size)和大型人形機器人(HuroCup Adult size)競賽。

中型輪型機器人組由葉昕語、衡上鈞、許景俊、徐笠、吳熙原、莊博崴、邱亭芸、洪耕德、洪瑩阡、蘇聖哲等10位同學參與。電腦通過全方位鏡、硬體設計之持球機構與射門裝置,整合電路設計與馬達控制,讓機器人完成足球運動的比賽目標。參賽項目有:機器人足球競賽、視覺定位挑戰賽、移動避障挑戰賽、傳球賽和小機器人競賽等項目。其中,足球競賽獲得金牌、視覺定位挑戰賽獲得金牌、小機器人競賽獲得銅牌。特別在足球競賽中,總決賽由循環賽初賽之第一名銘傳大學與第二名淡江大學再次交鋒,銘傳大學以5比0的成績打敗連續多年的冠軍隊伍淡江大學,第二年蟬聯冠軍,證明銘傳隊伍實在名不虛傳。

電通系今年小型人形機器人以MCU0和MCU1參賽,另外自行設計一台大型人形機器人以MCU2參賽,由林思宇、蔣毓哲、游騰鈞、楊舒婷、許書瑜、林紫鈴、陳亭妤、鍾伯育、蔡洪弦、蔡奇霖、胡勝勛、吳怡萱、陳政佑、卓育愷等14位同學,機器人透過影像處理、演算法設計與平衡調節等方法讓機器人完成自主移動,達成競賽目標。參賽項目有:射箭賽、舉重賽、避障賽、斯巴達競賽、投籃賽、競速折返跑、遙控救援與馬拉松賽等。小型人形機器人MCU1和MCU0在所有項目中以最高成績積分獲得全能賽冠軍與亞軍。代表此單一機器人能夠完成所有競賽項目並且能拿到最高榮譽全能賽獎牌。另外,MCU1機器人在射箭賽獲得銅牌、投籃賽獲得銅牌、斯巴達競賽獲得銅牌、遙控救援獲得金牌。MCU0機器人因為無手爪,僅參加部分競賽,在斯巴達競賽獲得銀牌、遙控救援獲得銅牌、避障賽斯獲得金牌、馬拉松賽獲得銅牌。

本次賽事本校總獎牌共計五金二銀六銅,再創新高。比賽會後記者採訪中,銘傳大學是台灣隊伍中獲得最佳成績的隊伍,並且合影中高喊,⸢銘傳大學,We are No.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