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活專欄

106優良導師|善之本在教 教之本在師

財法系 / 林盟翔導師
古云:「師也者,教之以事而喻諸德也。」「夫然,故安其學而親其師,樂其友而信其道。是以雖離師輔而不反也。」為師者,除教導學生知識,更須教導學生處世之品德。據此,學生安於學習、親近師長,同學間相處融洽。信奉自己之理念,即使離開了師長與同學,亦不背棄道義。是故,「善之本在教,教之本在師」,而「人之兒女、己之兒女」正是貫徹上述教育方針之核心價值,亦是銘傳「導師,不但是經師,亦為人師」之旨。
很開心遇到一群可愛又善解人意的財法一甲孩子,與他們相聚的第一天、迎新宿營的晚上談心、開班會、以及時時刻刻,潛移默化、開誠布公地將上述理念與他們分享,非常幸運的他們也都能接受「幼吾幼以及人之幼」、「愛如己出」之處世態度,而我也教導孩子,若其他班、系所的同學有所疑問或難題,亦要對他們付出關懷,也因此我的研究室常常擠滿許多導生班與其他班的孩子,有問題時一起商量如何解決,沒問題時天南地北閒話家常。進出系辦或走在路上,老師好~(嚇)~這樣的給你驚喜、開開玩笑,或是,老師好,你怎麼了?看起來很累啊~要多休息唷。這樣的親切關懷,身心無論再如何疲累,一股暖意上來,疲倦就消失了。
而不是常常遇到的孩子,也藉由LINE、FB、簡訊、小卡片維繫著情感。哈囉,老師我是某某某,我之前回老家,這個是我家裡自己種的水果請您吃唷~那當然我在路上「堵」到孩子或學生,也來個「禮尚往來」,嗨~你們這幾個,來跟我去吃飯吧~就這樣,從研究室到高科技產品,從路上到餐廳,從銘傳到其他地方,無時無刻孩子們都知道有一個內心屬於囉嗦「老人家」級的人,會叮嚀囑咐掛念著他們,最近感冒很嚴重啊,各位要注意!啊你衣服穿這樣少是不怕感冒喔?我覺得你學習的不錯唷,但要不要來學一下秘技讓功課更好?而孩子們也很直接地告訴我他們要的是什麼,覺得這個「老人家」是跟我們同一陣線的,即使天塌下來也會守著我們。這樣愛的付出得到愛的關懷,在每天的校園生活中如家人般的相處,甚是美好!
非常感恩學校、法律學院、財金法律系從校長、院長、各師長、主任、以及秘書們的相互支援與充分信任,導師工作才能夠順利,更解決了許多學生的疑難雜症。秉持初衷,持續與各位師長學習,強化孩子們之向心力與信任感,積極成為學校與學生間之溝通管道,更繼續與孩子們共同打造溫暖的家,進而「道而弗牽,強而弗抑,開而弗達,和易以思」,則一念三化之教育宗旨與目標,必可達矣。